解“后顾之忧”农村公办幼儿园方能突出“重围”

2017-01-22 19:5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屈泽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很多农村,公办幼儿园十分稀缺,保育方式落后,幼儿教育不容乐观。今年“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李乐建议农村学前教育亟待规范提升,要努力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切实提高学前教育水平。(1月20日《湖南日报》)

公办幼儿园由于财政承担了大部分办园成本,其收费标准低,教师素质高,已经成了众多家长的首选,确为遂民愿、得民心、惠民生的实事项目。抓好农村幼儿教育,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对儿童发展起着重大作用,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是意义深远。

李乐通过调研提出,在湖南很多地方,幼儿园发展跟不上幼儿数量的增长。特别是在农村,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民办幼儿园成了学前教育的主体,存在办学水平低下、管理不规范等隐患。以涟源市为例,全市现有幼儿园179所,公办幼儿园17所,仅占10%。由于教师编制等问题,农村公办园难以招聘到专业对口的幼儿教师,小学化教学现象严重。

公办园数量少、教师编制短缺、运转经费不足……湖南在增加农村地区公办学前教育覆盖率、改善农村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状况的同时,农村公办幼儿园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困难,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在笔者看来,要让农村公办幼儿园突出“重围”谋发展,让农村孩子接受良好的幼儿教育,要做得工作还有很多。

从2011年开始,湖南省将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并提有具体的建设数量要求。2016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建设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的目标。从有关资料数据来看建设任务都已全面完成,消息振奋人心,让人拍手叫好。

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幸福成长,光建设几所设施先进的农村公办幼儿园还不够,还需要有一支优秀的幼师队伍。现在幼师人才本就较为匮乏,农村公办幼儿园靠什么吸引高素质的幼师人才?有关方面不妨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为农村幼师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让农村公办幼儿园能吸引并留得住优秀人才;定向培养的学前教育师范生,可优先充实到农村公办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教师支教工作机制,组织城区幼儿园优秀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农村公办幼儿园支教并担任园长,帮助农村公办幼儿园迅速提高办学水平。

近几年,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在逐年提高,且已列入财政预算。国家和省也在逐年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但农村公办幼儿园的运行保障机制建设相对比较滞后,经费不足仍是制约农村公办幼儿园发展的主要障碍,建议各级政府明确学前教育经费占比问题和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解决农村幼儿园发展的后顾之忧。

当然,即便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农村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还是相对有限,短期内想再大幅增加也存在不小难度,还有不少农村孩子会在民办幼儿园就读。因此有关方面对于农村民办幼儿园也要加大监管和扶持力度,促使其做到收费更合理,管理更规范,不断缩小和公办幼儿园的差距,同时对“黑幼儿园”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农村公办幼儿园的后顾之忧能否迎刃而解,关键就看各级地方政府的决心和投入力度。只有解决了后顾之忧,补齐了农村幼教这块短板,让农村公办幼儿园不再“稀缺”方能助其奋力突出“重围”,才能为千万农村孩娃创造一个美好的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