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校园卡白吃白喝再证精致利己者之害

2017-01-22 18: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某知名高校某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不用在正途,却动歪心思破解校园一卡通充值系统,两年多盗刷两万余元,最终被北京海淀警方抓获并刑拘。(1月21日北京晚报)

大学教育曾经是精英教育。“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文化,想当然把德行纳入精英自带内涵。而事实上,中国从有大学教育以降,学校管理者和社会对大学生颇多包容。远的有民国时期蔡元培等教育家对大学生推心置腹,近的有大学里导师和学生亲近到推杯换盏(也有极端到可以喝酒致死)。然而是否高校可以对学生无限度包容?

这位北京某知名高校的高材生,学业不可谓不优秀,为人不可谓不精明,但却把聪明才智用错了地方。破解校园卡白吃白喝,时间长涉及金额数据大,非得警方出马才能捉获。这种行为与犯罪何异?以笔者看来,即便是盗刷200元,持续2星期,一样要用法律严办。这绝对不是所谓大学生对自己要求不严的是非问题。

中国高校向来对学生管理过松。有老师担心学生考试挂科,临考前给学生划考试范围。有些学生学业不佳,毕业前学校还安排请理性考试。有学生喝酒夜归,与宿管一言不合破坏了公物,还有在校生放假时将一卡通出租给社会人士,学校一般都从轻发落。高校对学生管理过松,一个客观后果是学生缺乏责任感,容易把很多原则问题看成是非问题,明明是法律问题,反而弱化为道德问题。

笔者最担心的还是,这名侵吞公共财产白吃白喝的大学生,因为在校生的身份,在学校的“慈悲心怀”下被从轻发落,甚至都得不到法律的严惩。大学生大多已是成人,在法律上是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公民,触犯法律绝不能拿在校生身份作挡箭牌,更不能犯法而不伏法。大学不能成为年轻人胡作非为的法外之地。

对大学究竟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他曾经说过,“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这名白吃白喝的名校大学生,正是钱教授口中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如果他的恶劣行为得不到法律严惩,让其引以为戒,将来进入社会一旦掌握权力资源,恐怕对社会危害大矣。

破解校园卡白吃白喝再证精致利己者之害。中国的大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进入普惠阶段,不能再想当然认为大学生皆品行端庄。高校需要严格对学生学业和行为管理,不能一味纵容学生,不能再把所有问题皆归为道德问题,对学生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高校要在立德树人上多下功夫,坚决杜绝为社会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希望钱理群先生的警告只是担忧,而不要成为客观事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