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短乘贼”岂能成为春运安全的短板?

2017-01-22 18: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日前从厦门铁路公安处了解到,2017年以来,厦门铁路警方连续接到多起长途旅客财物被盗案件。经过一段时间侦查,警方最终抓获1名多次购买短途票实施盗窃的“春运短乘贼”。对此铁路警方提示,返乡同伴可采用“轮休”的方式休息,一人在休息时,另一人保持清醒,以免随身财物遭窃。(1月21日《燕赵都市报》)

“春运短乘贼”顾名思义,就是专门在春运期间,购买短途车票的小偷。他们不是随着火车长途跋涉,而是在“自己的地界上”,反复购买车票,反复上车偷窃。这一招还真灵,作案屡屡得手。对于“春运短乘贼”,铁路警方作出了善意提醒:返乡同伴,可以采取“轮休”方式,一个人休息,另一个人保持清醒。这样的办法一定是有效的。

可是,这样的办法却不是最完美的。这是因为“春运短乘贼”并不是难发现的,也不是无迹可寻的。只是让乘客“轮休防贼”,其实是忽视了铁路部门的监管责任,发现责任。“车厢有贼”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是能够实现预防和发现的。

最近这段时间,关于“春运短乘贼”的新闻很多。一些警方在抓获的春运窃贼里,发现很多小偷其实并不长途乘车,只是购买短程车票,在一个固定运输段位之间行窃。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盗窃之后可以迅速转移赃款赃物,更熟悉沿路环境,便于作案后逃逸。也因此,“春运短乘贼”的成功率很高。往往在盗窃财物之后,可以迅速脱身,处理了赃款赃物之后,立即购票上车继续作案。

提醒乘客防范“春运短乘贼”是对的,但是不能把预防责任完全压在乘客肩头。“春运短乘贼”并不难发现,就看铁路部门是不是有一颗打造“安全春运旅途”的心。如今的火车票购买,和昔日的火车票购买,是有了很大不同的。如今实施的是“火车票实名制”,所有人购买火车票都需要身份证,所有火车票都存储个人身份信息。这为精准防范“春运短乘贼”提供了便利。

防范“春运短乘贼”,铁路部门是有“火眼金睛”可以利用的。“春运短乘贼”往往固定在一个列车段位,都是从某地到某地,从某地再返回某地。他们购买同一个短程车票相当频繁。有的时候一天在同一个列车段位中出行好多次。那么,对于在最近一段时间之内,反反复复购买同样“往返地点车票”的行为就要密切关注。其实,也挺简单,只要铁路部门注意细节就可以了,在铁路售票系统里进行关键词搜索,就能发现疑点。当一个人使用同一个身份证,反反复复购买同样“往返地点车票”的时候,就应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让随车警察多关注这个群体,一旦作案,就能实现精准打击。

“春运短乘贼”岂能成为春运安全短板?千万别闭上火眼金睛,而车票购买的痕迹就是最好的线索,就是最好的监管载体,只要有心,就能睁开技术防范的火眼金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