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席新规”是否越界还要看效果

2017-01-22 18: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建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 新华网)

走亲访友、人情往来,是一种联络沟通、加深感情的方式,同时也是文化的一种传承。可是在各地厉行勤俭节约、号召“光盘行动”的大背景下,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各地的酒桌上出现的浪费却是令人瞠目结舌。针对于此,近日在贵州就出台了“酒席新规”,之前在云南、四川等地也都有过相关的村规民约,以此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然而这在网络上却引起了不少的争议,毕竟浪费与否是自己的家事,硬要用条例来约束,这是不是权力越界呢?

其实,在这之前,早已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来约束干部行为,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演变成纪律问题。随着各地作风建设的加强,关于这方面的约束政策越来越完善,公职人员中公款浪费、大操大办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对于民间的百姓来说,这些条例却没有效力。因此,多年来形成的铺张浪费行为习惯并未得到根本扭转。

此前,一些地区制定的村规民约,对于发扬勤俭节约作风起到了很好的斧正作用,于是各地纷纷效仿,陆续出台“酒席新规”来杜绝浪费行为,弘扬勤俭美德。在操办酒宴的过程中,主张一切从简,杜绝随意浪费,从勤俭节约的口子上入手,促进社会和谐。然而在具体实践中,既要对民风多一些正向引导,也要对“提倡”和“规定”的边界需予以明确划分,而不是简单地搞“一刀切”,否则就会矫枉过正,引起民意反弹,最后适得其反。

“酒席新规”的制定和发布,应该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的,同时要注重实际效果,警惕“关心则乱”的下场,不能好心出新规到后来却伤害了群众感情。如果合理顺应民愿,又针对性地加以约束,那么“酒席新规”定会有着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到那时,人们的疑虑和不满也会慢慢消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