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推动湖南发展

2017-01-22 16:3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寻唐]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月19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闭幕会上发表了《不负使命 继续前进》的重要讲话。(1月21日 华声在线)

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公民当选为人大代表,与时代的机遇、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回报人民和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多考察民情、了解民意,积极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当前,我省与发达地区相比,电网改造、垃圾处理、农村公路、农村教育、农民饮水等问题依然严竣,实现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还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为人大工作提出了不少的课题与挑战,需要各级人大代表俯下身子去了解、去挖掘,不留真空、补长短板,反映全体人民的全部意见和真挚呼吁。

杜家毫指出,“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认真做好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每名省人大代表都代表着近10万湖湘儿女,责任重于泰山。”反映该反映的民意,履行该履行的职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不使人大工作成为“橡皮图章”。只有更好发挥人大的作用,才能“举一纲而万目张”,推进我省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推进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想把使命扛在肩上,必须要把双脚踏进“田间地头”,不能当“挂名人大代表”,而是要做“实事人大代表”,经常走进选区、听取人民呼声、为群众利益鼓与呼,才能知道自己的使命之所在、职责之所在、努力方向之所在。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论证、评估、询问等活动,使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决策和其他各项决策更加接地气、顺民意,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人民代表的广泛性,可以汇集不同地域、民族、性别、职业、阶层等等优秀代言人。大面积环境污染,如何源头治理?政府简政放权,如何落地有声?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科学施策?面对这些发展问题、改革难题,代表们济济一堂,道实情、讲真话、谏诤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必定将各自领域内优秀的提案、举措汇集到人大会上讨论决策,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好的实现形式。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杜家毫的这番话,道出了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人大工作越有力,人民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越能更好更快地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