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抓落实方能实现愿景

2017-01-22 16:2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我从守盛同志手里接班,成为湖南第11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接过历史的这一棒,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杜家毫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1月21日《湖南日报》)

在省人大会上杜家毫高票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是众望所归,这背后,则是在于他一心为民,脚踏实地谋发展,撸起袖子抓落实,以这几年在湖南的工作实绩赢得干部群众认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每个人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使命在肩,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心中有责不懈怠。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大力营造履职尽责氛围,健全完善履职尽责机制,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努力争做履职尽责表率,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敢于担当不推诿。敢为天下先是湖南人特有的精神。敢于担当是干成大事业的灵魂。因此,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练就善于担当的硬功夫,加强理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注重实践养成,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崇尚实干不空谈。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近年来,湖南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2016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困难与问题也不少,比如,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全省高校面貌、城镇中小学改造成绩斐然,但不少农村孩子上学仍然要辛苦跋涉,难以寄宿等等。这些差距与不足,需要我们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率先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两会已经描绘了湖南发展的美好愿景,唯有勇于担当抓落实,这个愿景才会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