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民之所望 施政使命所向

2017-01-22 09:1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月19日上午,在圆满完成了为期5天半的各项议程后,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闭幕会讲话中表示,这些年来,湖南省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虑的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月21日华声在线)

鼓点催人奋进,号角激荡人心。

使命在肩,航程在前。面向更辽阔的湖湘远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7300万湖湘儿女,创造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湖南巨变,沿着全面深改的治国理政之路前行开去,在“新长征”的康庄大道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令人热血满怀。

没有什么,比清醒的认知更可贵。没有什么,比踏实的态度更感人。就像杜家毫书记在讲话中坦诚而言: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全省高校面貌、城镇中小学改造成绩斐然,但不少农村孩子上学仍然辛苦跋涉,难以寄宿。城市高楼林立、流光溢彩,但还有不少百姓居住在危房和棚户之中。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我们相信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能够实现全面脱贫,但这个标准仍然处于世界低收入水平,实现小康、走向富裕还在路上。

这段听来令人振奋又不安的陈词,彰显了一种格局,洋溢着一种情怀:实事求是,民生为本。一方面,它辩证总结了湖南的巨大成就与赶超坐标;另一方面,它又一针见血指出了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丰富内涵。看得到成绩,才能振奋人心,才能鼓舞向上、向善的力量;不讳言不足,才能快马加鞭,才能不沉湎于历史的荣耀与辉煌。正因为有了清醒的认知,人民才看到这是一届务实真诚的政府,这是一个实干兴邦的政党。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顶层设计的眼里,装得进“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虑”,制度设计才会有湖南特色,才会有湖南温度。蓝图业已绘就,汽笛已经拉响,民情民意,民心民望,既是滚滚的大势所趋,更是深沉的价值担当。干群一心,政党齐力,那么——富有创新精神的湖南人民,没有理由不在创新的历史大潮中敢为人先、走在前列;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湖南不应落在后面,也没有理由落在后面。

开局重在引领,决胜贵在谋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修身立德的最高价值目标。这些耳熟能详的质朴之语,从大会闭幕讲话中铿锵而出,传遍三湘四水,成为击楫中流的集结号,聚民意、汇民智,谋实招、求实效,大会就成为大干的序曲,自信就成为自强的力量。

创新光芒万丈,开放蓄势待发。大有可为的湖南画卷,舒展开无穷的机遇与可能,在这个撸起袖子的年代,只要拿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加油干”就一定会干出卓然领先的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