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的光芒照亮湖南前行之路

2017-01-21 23:4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俊杰] [责编:夏博]
字体:【

创新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富有创新精神的湖南人民,没有理由不在创新的历史大潮中敢为人先、走在前列。创新不是高不可攀的口号,也不是华丽绚烂的辞藻,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湖南日报)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掷地有声地提出,要在思想理念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让创新的万丈光芒照亮湖南前进之路。这既宣示了创新在湖南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又将湖南决策层的务实精神和开拓情怀展露无遗。可以说,这是湖南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一次动员讲话,也是湖南着眼未来的全新手笔。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发展赶超的不竭动力。在对于湖南这个中部内陆省份来说,更是如此。就湖湘文化而言,湖南人自古就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特别是近年来,湖南更是将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干部,再到普通的人民群众,重视创新、支持创新、投身创新的理念和实践在三湘大地到处开花结果。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在长沙运营,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强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等系一系列世界领先、填补空白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湖南呈井喷式涌现。这些创新成果出现在湖南不是偶然,而是湖南长期以来重视创新的回报,标注着湖南发展理念和实践的全新高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毫无疑问,湖南过去靠创新创造奇迹,也必将继续依靠创新创造未来。“湖南创新”的下一篇章如何书写,杜家毫也给出了明确答案:身处思想理念重大突破的新时代,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决冲破利益格局的束缚,以思想的解放驱动改革,以理念的更新引领发展。要在思想理念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他更进一步提出,要把握开放和创新的关系,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实现开放与创新互促共进、融合发展。这些重要观点,为湖南创新提供了路径和指南,是湖南推动创新引领的“教科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从战略部署到发展蓝图,从经济转型升级到社会民生福祉,创新引擎开始激发发展的澎湃动力,“潇湘号”的发展巨轮已然扬帆起航。

俊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