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驱动湖南发展驶上高速路

2017-01-21 22:2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雪花飘] [责编:夏博]
字体:【

在湖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发表讲话。杜家毫在讲话中表示,要把握开放和创新的关系,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实现开放与创新互促共进、融合发展;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1月21日新华网)

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既是立足湖南实际、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的务实选择,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随着2017年湖南“两会”落下帷幕,7300万湖湘儿女更应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努力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愿景变为实景,谱写好中国梦湖南篇章。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十二五”期间,湖南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排名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电传动系统等高水平科技成果都是世界领先。杜家毫在讲话中强调“创新引领”,既体现出湖南主政者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也凸显出对湖南发展情况的精准把握。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湖南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对外贸易一直以来也都是发展中的一个瓶颈。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湖南货物进出口额293.7亿美元,排在全国第19位,在中部六省中也仅排第5位。新常态语境中,若能够抓住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和“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新机遇,放大和发展“一带一部”新优势,无疑有助于湖南补足短板谱写开放发展新篇章。

开放引领发展,创新激发动能。开放与创新不能割裂,而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筑梦湖南,7300万湖湘儿女必须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并开展产能出海、境外投资、跨国并购、服务外包等重点行动,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实现开放与创新互促共进、融合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创新带来活力,守旧导致腐朽。行走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以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乘势而上的锐气,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雪花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