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关情莫怯 善亲人待何时

2017-01-20 10:3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过年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刚办完婚礼的小夫妻为此在武昌火车站外吵起来,连装有结婚证和6000元现金的手包都忘了拿,幸亏铁警发现及时,进站找到二人,小夫妻言归于好,决定先平安回到北京,再慢慢商量春节假期计划。(1月28日《长江日报》)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除了在外地的夫妻面临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的纠结,还有很多成了家或没有成家的人,他们纠结的是回家还是不回家。原因当然是方方面面的。越临近春节,这些人内心越发恐慌,越是犹豫踌躇,拿不定主意。

应该说,最近几年春节,由于中央持之以恒反“四风”,很多职场中人,特别是体制内人轻松了不少,因为再也没有那么多以节日为由的公务应酬,再不需要狡尽脑子考虑如何“孝敬”上司,周旋同事。大家比过去能更集中精力计划家里的春节。上月中央提出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具体要求,如果能够在全国落到实处,各地年关集中请客的奢糜之风得到扼制,那将让无数回乡人的心情少了许多压力,脚步更加轻巧。

回家过年,除了需要便捷交通和健康的社会生态,作为一种家庭团聚仪式,更需要春节传统文化的回归。想要年过得舒坦如意,在外谋生或工作的人,大体上要解决好这样几个问题:孩子学习与家人团聚的关系,夫妻两方父母的兼顾,经济承受能力,每个家庭“难念的经”的面对等。不回家也许最简单,但一年两年,亲情就会因此淡化。家有白发老人,游子不努力回家,对他们不亚于一次欠债,也许以后无法偿还。央视大型寻亲节目表明,当下有不少年轻人出于生活或事业的压力,单方面与家庭长期失联,给家庭造成无法排解的担忧和痛苦,相信他们自己也逃不脱“近年情怯”。如果一时不具备回家的主客观条件,奉劝一句,下决心给家里打个电话吧,那也许是你给亲人最好的礼物。

还有两种“近年情怯”:一是大大小小的老板,你怎样善待跟你一起奋斗一年的员工,福利或假期,是你对他们的义务和责任,他们其实是你的“衣食父母”;二是那些已经无力操办一桌年饭接待众多子女归巢的老人,或失去自立能力的多子女老人,鉴于各种复杂原因造成的“多个和尚没水吃”的现实,这个年,老人们很可能的窘境是:港湾在哪儿?不管是手下员工,还是需要倚靠的父母,只有老板的担当,或儿女的体已,才不至于让他们情怯和茫然,对春节有一个温暖的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