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良好开局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01-20 09:18:51 [来源:东南网] [作者:南之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生产总值2.8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9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9万亿元、外贸出口683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1.9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1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99元……这些数字展示的,是全体福建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里,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所取得的成绩。

这一年,通过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通过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转型,产业优化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很大突破;通过着力开拓发展空间,开放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获得深入推进;通过对生态优势的巩固拓展,“清新福建”已经成为福建对外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通过坚持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政府自身建设得到了继续加强。

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份答卷,为“十三五”规划的稳步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我们将这样的成绩放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尤其是放到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就更能感觉到成绩的来之不易。这是福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与全省人民一道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的结果。

成绩,意味着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但它终究属于过去,对于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我们要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有着清晰的认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新的发展动能有待进一步培育,创新能力仍然不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仍在,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都在提醒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改进提高,只有继续砥砺前行,方能不辱在历史和人民面前的使命。

未来的一年,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建设好“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这个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领域承担着重大改革试验任务的沿海省份,需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得更远,在关键性领域改革、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和深化闽台深度融合上步子迈得更大、更稳健;这个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的沿海省份,需要在从制造业向“智造业”创新转型升级改造上探索出一条新路,需要在服务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有更多开创性进展,需要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打造出福建的特色来。

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民的普遍富裕,需要不断改善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需要有被严格防控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风险、被切实保障的食品安全、被强化的安全生产。而群众幸福感的来源,则离不开更好的生态,离不开绿水青山,离不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福建的建设。

这一切,都需要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基础,因为,只有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政府,才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保障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只有一个事事马上就办,时时真抓时干的政府,才会使发展环境得到切实优化,激发全省人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只有一个廉政建设得到切实加强的政府,才有做到风清气正,才能赢得全省人民的信任,才能带领全省人民团结奋进。

未来的一年,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