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贷”,源于对经济发展有信心

2017-01-20 07:5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消费者甚至创业者的观念都发生着根本性变革,先消费后付款的模式,正在从“时尚先锋”逐渐变为“家常便饭”。全省两会期间,有多位代表、委员便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与消费金融相关的议案、提案。

随着80、90后成长为主流消费人群,人们的消费观念变得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从贷款买房、买车,到贷款留学、旅游,各种消费信贷产品正在深刻影响着公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就连网购也能享受提前消费的乐趣。

作为移动金融的下一个风口,消费金融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去年3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以十四条具体意见培育发展这一市场。消费金融时代已经拉开序幕,在激烈的行业争夺战中,湖南无疑走在全国的前列——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筹建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是湖南首家、全国第21家消费金融牌照。过去的一年,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等银行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落子湖南。

众多消费金融公司纷纷入驻湖南,既是对未来前景的看好,也是因为有庞大的需求作支撑。专业机构披露的全省消费金融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贷款总额突破12亿元,而组成这个总量的人均单笔,其实只有4500元,“草根消费”占绝对主力。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提前消费,表面上看起来是源于消费观念改变,深层次原因则是生活更加富足、保障更加到位,“敢贷”的背后,折射出民众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使群众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支出的不断增加,使群众更加敢于提前消费,这是消费金融得以在三湘大地蓬勃发展的原因和基础。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A、B两面的属性,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意味着一种挑战,如何在促进行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规范行业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考验着下一步的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