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调料造假”事件要下猛药治

2017-01-18 10:1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日前《新京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去年11月底的调查发现:此地聚集的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成为在市场上早已名声在外的“北方调料造假中心”,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

造假的量这么大,造假的时间这么长,造的假都是入口的东西,造假居然形成了可观的“规模经济”,每年产值以亿元计,如此造假太触目惊心了!太刺激公众的神经了!此事件的恶劣性质一点都不亚于三聚氰胺等大案,无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打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对如此大规模的造假须严打没商量!

打假主要是当地监管部门的事。如果当地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当地的造假就不可能演变成今天的猖獗之势。如此大规模的造假长达十多年,当地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若知道了不作为或作为不够,有渎职之嫌;真的不知道,干什么吃的!也有渎职之嫌。因而,在打假的同时,更必须严厉追究当地监管部门及其人员的责任,纳税人的钱不能白养着一群只拿钱、不干活的人。也许,打假有一定难度,但这并不是当地监管部门不作为或作为不够的托辞,关键在于是否真下了打假的决心,真下了打假的决心,再难也能打假,难道这比研制飞船火箭等高科技产品还难吗?

“北方调料造假中心”的调查曝光已经引起公众和舆论的关注,已经惊动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天津市委市政府,这些部门纷纷出手予以清剿。据最新报道:天津市静海区委、区政府从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紧急抽调80余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后再增加100余人,对独流镇进行全面查处。公安部门已拘留涉案人员7人。

公众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产品工艺是否达标、制售范围是否合法。对违法经营商户须下猛药,坚决取缔,罚他个倾家荡产;对涉案企业商户制售的假冒伪劣产品依法查封,确保假冒伪劣产品不向市场流通;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据报道:“北方调料造假中心”造假调料使用了大量对人体有害的原料,如,伤害肝脏、肾脏的工业盐、重金属等,这些造假调料已经大量地流向了国内众多批发市场,进入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其危害令人发指,我们正在用的调料也许就是“北方调料造假中心”的造假调料。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北京市各大市场及周边开展了大检查,追查造假调料目前的位置和流向,并抽样检测,根据抽验结果对造假者施以严厉查处。其他省份城市也要借鉴北京的做法,及时积极地追剿“北方调料造假中心”流入当地市场的造假调料。如此,才能让公众满意放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