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管酒宴只是治标之策

2017-01-18 09:4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贵州凯里市“两办”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下称《酒席办法》)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1月17日《贵阳晚报》)

因为大办酒席而造成的浪费现象时常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各地政府都想尽了办法来改变大办酒席的铺张浪费风气。但是,类似的现象依旧时常发生。而贵州凯里市通过发红头文件来约束酒宴的大办。

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通过红头文件来约束当地的酒宴举办,并对范围和规模进行审查。用红头文件的方式来狠抓当地举办酒宴可能造成的浪费现象,这或许对于当地的风气扭转能够取得暂时性的改变,却绝非治本的办法。

首先,法无禁止即可为,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严禁大办宴席。其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一级的单位如果需要制定规章,必须要通过人大的审定,方可通过。而贵州凯里只是通过“两办”的名义发通知,本身就没有法律的约束力,又怎么可以通过这种红头文件来约束民众呢?

对于公权的使用,一个地方应该慎之又慎。企图通过红头文件来改变当地铺张浪费的风气,本意是好的。但是,过度的依赖于权力,可能就会造成一种权力的滥用。办酒宴这种行为,属于个人的私事,通过公权来进行改变,本身就存在诟病。要想改变当地酒宴大操大办的风气,与其用这种让人诟病的红头文件,不如想办法进行思想上的扭转。改变当地的风气,不如通过思想教育等办法来改变观念。红头文件只是一时改变大办酒宴的办法,只有改变当地民众的思想,让被动的不去大办酒宴到主动不大办酒宴,才是治本之策。

顺带一提,虽然用红头文件约束民众不能大办酒宴的方式不可取。但是,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就需要起到带头作用,可以要求公职人员不大办宴席,才能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对于公职人员违规大办酒宴的,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来进行惩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