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盒饭之争背后的利益诉求

2017-01-18 09: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3日,在2017年春运第一天,高铁盒饭问题再次“抢占头条”,铁路部门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有网友反映,在高铁上买盒饭时,被告知"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而且高铁服务人员称,不会再进行补给。(1月16日央视新闻)

很多旅客担忧,如此一来是不是意味着在列车上就餐再也吃不到15元的盒饭了?问题就这么个问题,事情也就这么个事情,但往往人们都会很容易选择性遗忘另外一些事情,目前铁路列车餐饮供应已经发展到400多个品种,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供应。

不再是以前那个品种单一、价格唯一的列车餐馆供应时代。也就意味着旅客乘火车,不必为食品质量、价格担忧,选择的余地大了,价格和质量有保障了。这其实是多年来旅客们孜孜以求的,终于近在咫尺。

作为服务行业,实现列车上盒饭价格的合理化、质量保障化,铁路绝非难事。然而,在众多犹如机场、、石化、移动等被百姓尊称为垄断行业来说,披着“中国特色”的外衣,干着只涨价格不涨服务的买卖,铁路部门餐馆供应如此接地气的价格措施倒在这些所谓的“垄断”经营中显得有些儿“独立特行”了。如此,在这种氛围之下,要想放下身段真正做到便民对铁路来说也就不再是件容易事了,得破业界入规矩。不是吗?

盒饭本为便当,理应便利旅客。此次铁路取消“不断供15元盒饭”的承诺,只是将规定要求制订的更加合理、接地气,好比超市某样商品,一旦消费者喜欢上了,群拥之下也会有断供之时,但如果商家打出“不断供”的广告词,招来的岂不是自扇耳光之尴尬?

按理说,列车是一个封闭状态下的独立小社会,旅客身在其中,一瓶水、一盒饭均需由列车上的服务人员提供,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社会”中,铁路工作人员就充当了大部分角色,无论是服务的质量还是列车上消费品的价格,均由他们说了算,由不得旅客意见左右。这点,消费者从机场、汽车站等场所皆有亲身体味,早已是屡见不鲜了。

但恰恰是被民众称之为“铁老大”的铁路,居然屡次向社会做出承诺,而且商品供应品种之多、价格同行之低廉,已是不争之事实。这点,对于企业来说似乎已具备相当的业界之良心,值得其他企业效仿。

因此,15元盒饭之争论,实则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诉求相博弈,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个双赢的结局。铁路重视了,民众得实惠了,尽管15元盒饭会断供,但也仅仅是“可能会”,但各类价格的商品却多了。因此,作为旅客,我们也应该积极配合好铁路部门,对铁路多一些理解、支持,少一些挑剔、埋怨,这样才能使春运路途少些不愉快、拥挤、谩骂,而我们回家的路也必将多些欢声笑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