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代会到两会:新湖南号正驭风起航

2017-01-18 08:5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责编:刘艺]
字体:【

又是一年春来早,三湘处处涌春潮。承载着7300万湖南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神圣职责,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勾勒美好新湖南的愿景:

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十三五”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湖南省委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

要实现这一愿景,就必须实现“五个强省”的转变:要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

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推出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大特写: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湖南拿出来一个怎样的“富饶美丽幸福”成绩单?

富饶。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美丽。环境治理获得新进展: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13%,森林覆盖率达59.64%;建设美丽乡村304个;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7%;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地质灾害防治效果明显。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浏阳市、长沙县等31个市、县(区)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6亿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27.1%。

幸福。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2年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改造各类棚户区45.9万套、农村危房26.1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286.3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学生营养改善、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等工作深入推进……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说到底还是要落实到民生上。湖南省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亮出的民生成绩单,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新湖南愿景看得见、摸得着,得民心、暖心窝。

“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努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改善民生工作”“民生发展指标”“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许达哲至少13次提到民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作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和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自然是湖南的“第一民生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细化落实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等“七大扶贫行动”,启动实施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3万人,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

在保障“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120万人、搬迁安置特困移民3万人、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改造城市棚户区39.3万套及国有工矿棚户区4000套、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完成2230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开展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60万人等十大“民生红包”,排民忧,解民难,合民意,暖民心。

愿景再美好,关键在落实。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激情澎湃地指出,在新的伟大长征征途上,我们要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在湖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庄严承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始终以忠诚为首要品质,以为民为核心价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担当为政治责任,以干净为从政底线,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公务员队伍。坚持求真务实,不搞面子工程,不急功近利,对弄虚作假等行为“零容忍”。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相信,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探索可复制经验并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策源地的湖南人民,一定能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和衷共济吃得苦,能打硬仗霸得蛮,齐心协力扎硬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看得见、摸的着、合民意、暖人心,一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一定能够早日到来!

文/宾语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