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是“委员明星” 而非“明星委员”

2017-01-18 07:1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明星委员周星驰或将再次缺席省政协大会。记者从广东省政协相关工作人员中获悉,周星驰较早前已经递交请假条,不会出席今年的政协会议。

无一提案,不是迟到就是早退,“星爷”参政议政如此“不认真”,难怪网友直截了当地呼吁其“请假不如请辞”。这种犀利批评有着现实的指向,是该让周星驰委员好好反思一下:如果我不称职,则代表多少人缺席了“两会”的会场?

明星的确很忙,但既然当了政协委员,就应该满腔热情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问题在于,对一些明星而言,政协委员的头衔不过是种锦上添花的荣誉,他们未必会真当回事——“分身乏术”时轻飘飘一句“近期事务繁忙”就缺会,到会亮相时“两手空空”没提案、不发言,如此因私废公,避重就轻,亵渎了“两会”的庄严和神圣不说,还会在委员中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

“明星委员”的优势在于,他们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案、意见或建议能够被更加广泛地传播,从而更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一些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所以说,公众更关注的是其履职而非头脸,需要的是“委员明星”而非“明星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韩红,在被问到有些明星名人入选政协委员却经常不来开会时,曾经公开表示:“那就请他们回家去!”政协委员不是个人荣誉,而是职责使命,这就要求“明星委员”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拿出“真功夫”,说出“金玉良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地走上政治舞台共商国是、为民代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