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百舸争流” 也要“漫江碧透”

2017-01-18 07:1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俊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钱俊君 通讯员 摄

湖南省水运管理局局长 钱俊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起来,‘四水’协同,‘江湖’联动,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顺应自然、绿色发展”,湖南水运发展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铺好“一江一湖四水”生态通道,既要“百舸争流”,又现“漫江碧透”。

着力“保护性”发展,将保护“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作为水运发展的大前提,实现航道疏浚与水生态、港口建设以及水土植被保持、运力发展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一是建设绿色航道,加强航道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评价的研究,不断扩大生态航道建设技术的应用范围,保护水生态;二是打造绿色港口,积极开展全省港口节能减排和港区污染治理工作,严格控制港口污染物排放;三是发展绿色船舶,大力推广标准船型,对老旧船舶和单壳单底化学品船进行拆解改造,将节能减排和防污性能作为重要指标。要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为现有船舶加装油水分离装置和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严禁船舶向水体排放油污水、洗舱水、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污染物;大力推广LNG动力船舶,实现水运转型升级,保护好“一江一湖四水”的生态系统。

实施“限制性”发展,将限制“一江一湖四水”开发规模、不搞大破坏性开发、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作为水运发展的大原则。一是严禁碍航建设,落实《航道法》要求,严格把关通航河流临河、跨河、拦河建筑物建设,在设计、施工、运行等各个环节,将水资源、航运资源等自然条件保护作为通关条件;二是限制和规范河道资源开发,严厉打击在航道内乱采乱挖、架设网箱等破坏航道和水生态行为。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在河道内禁采区采砂,严厉打击无证采砂和超范围采砂等违规行为,加强对无节制开采、超范围开采和无秩序开采的打击力度,禁止在主航道、供水区、旅游区等架设养鱼网箱,减少网箱养鱼对水环境的不良影响,三是严格岸线使用审批,启动闲置岸线使用权退出机制,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港口发展集约化,做到深水深用、节约高效、合理利用、有序开发,提升单位岸线使用效益,降低港口发展对岸线生态的影响。

开展“恢复性”发展,将恢复“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作为水运发展的大方向,将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与恢复河道行洪和河道生态相结合。一是解决闸坝碍航和断流问题,适度恢复河流生态,把以发电效益优先转为以水生态、航运、水利等综合效益为优先,推进闸坝的联合调度和统一管理,改善闸坝通航、行洪和水生态条件。对影响下游生态和航运的电站闸坝,逐步建设船闸、鱼道,恢复河流生态。二是对因水土流失等造成淤积、堵塞的航道进行疏浚,恢复水流状态。三是修复岸线河堤生态环境,取缔非法港口、码头,严禁破坏岸线行为。保护洞庭湖湿地,维护生态多样性,确保枯水期航道水深,增加深水岸线范围,进一步发挥“一江一湖四水”航运价值和生态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