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通知”营造同学聚会好氛围

2017-01-17 11:3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到年底,又到了同学聚会高发期,你是否正在惆怅同学会的琐碎杂事?是否曾经为同学聚会跑上跑下,结果却响应者无几?近日,一份堪称范本的“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热传网络,戳中无数网友,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那么,今年的聚会你准备好了吗?(中国青年网 1月13日)

总的看来,这份同学聚会通知采用半文半白文体写成,内容深刻且不乏幽默、文笔辛辣亦饱含温情,既娓娓而谈充满了对昔日青葱岁月的无限留恋,也亦庄亦谐道出了当今同学聚会的世相百态。这份同学聚会通知号称“史上最强”,并且迅速成为“网红”,理由还是相当充分的。

近年来,随着人人们生活质量的长足改善,交通条件飞跃式提高,以及社交软件微信等“聚会利器”的全民化普及,各类聚会尤其是同学聚会俨然和春节晚会一样,也成为新世纪春节期间的新民俗。前些年,随着赵薇主创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热映,又为本就火热的同学情又狠狠加了一把火。

也不可否认,随着同学聚会举行的频繁化,也发生了很多负面问题,使本应开心愉悦的友情相聚成为扫兴致的重逢,使美酒美食的欢乐宴饮成为倒胃口的应付。有不少人聚会之后,感觉不是增进了感情,留下美好印象,反而有些疲倦和厌烦,以致于打消了再次相约的念头,甚至还有因此产生情变债务等意外纠纷,其实这就完全背离了聚会的初衷和目的。因此,对于同学聚会这种新民俗,制定一些大家都能接受,又能保障其可持续发展的约定规则,还是非常必要的。

同学之间的同窗情谊是一种很特殊的人际情怀,它和血缘亲情、职场友谊等有着很大区别性,这也是同学聚会吸引力巨大的根本原因。不过在那青涩懵懂的同学时代,学校作为学习成长的乐园,有着一种有别于社会的公平氛围,同学们两小无猜共同成长,朝夕相处且心意相通,所以很容易产生那种相亲相爱难舍难离的美好情愫。

但走上社会后,情况则复杂多了,除个人能力素质因素外,还可能有整个家庭或家族综合实力的较量,再加上不可预知的时运因素影响等,所以多年后再度相逢,总有一些物是人的非百感交集。由于曾经都熟知彼此的过去,因此面对经历沧海桑田后的再度相逢,心态也会更复杂和敏感,所以彼此间能否还和往昔一样自然地相处,恐怕还是要打问号的。

“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不只是一种善意提醒,同时也是一种值得赞赏的成人社交规则。它的建立基础其实也简单,那就是彼此间应更加懂得理解他人的现实处境、欣赏他人的奋斗历程,在换位思考的同时真心尊重别人,在回忆往昔的同时也展望美好未来,从而使同学聚会成为联络彼此感情的催化剂,也成为再度温暖出发的加油站。

如果说“亲清”二字是当代政商关系的基本原则,那么“亲轻”二字或可成为同学聚会的秉承原则,“亲”是指同窗感情亲切,而“轻”则是聚会心情轻松。由此看来,走红网络的“最强通知”也算体现了这一点,基本能保障同学聚会路子不会跑偏。不过,要想实现同学聚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其成为高于一般聚会层次的社交方式,还应见仁见智集思广益,进一步加以丰富完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