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注意保护媒体人的慈善心

2017-01-17 11:0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立新,男,1968年9月,潍坊高新区金华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潍坊日报首席记者。他乐于助人,从80年代开始,只要接到求助,就尽己所能,伸手相帮。三十多年来,资助过很多学生和弱势群体;在“市直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他为居民办了好多实事,所在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他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是居委会的“四德”先进个人。2016年7月份荣登“潍坊好人榜”。

这些年来,和天南地北的媒体人打交道比较多,在很多媒体人身上,往往有着伸张正义、乐于助人的英雄气概,韩立新也是这个群体的一部分,富有一颗慈善心,可圈可点之处比较多。但是作为一个媒体人,不可能包打全部,更不可能越俎代庖,替代政府职能部门的功能。

从新闻描述看,韩立新作为一个老记者,有一颗善良慈爱的心,在做好记者的同时,利用自己的工资、稿费,乃至各种关系,尽力去帮助一些人,让很多家庭得到了救助,很多孩子能上大学,找到的好的工作。相比其他人,韩立新做的比较到位,或许因此个人、家庭也付出了不少。在这点上,韩立新的行为恰好是很多家庭和社会所需要的,所以韩立新被授予了各种荣誉。

一个记者在工作之余,帮助了别人,比如说拿出了工资的一部分,资助了一个学生上了大学,周围的人发现后,会认为这个人非常有善心,而且有钱可以帮别人。一个人拿出收入的一部分帮助一个人或许可以,但事实上,如果再有一个、两个或更多的人要求捐助,那么很有可能将这个善人逼上“绝路”。这个“绝路”一方面要维护“善名”,一方面还要养家糊口,最终难以两全。

基于以上原因,面对我们周围的一些行善好施的人,我们一方面对他们的善良要鼓励,给予一定的荣誉,但更多的时候,对他们的家庭和收入情况要看清楚,不能盲目甚至一味的要求其捐赠,让善良沦落到进退两难。作为媒体人,用好媒体行善是大善。唯有此,才是真正的行善,真正的文明,这个社会才会更和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