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配合起来岂能寄望于红包发起来?

2017-01-17 10:2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1日晚,铁岭市民王女士(化姓)在孩子班级家长微信群内,看到了班主任发送的一条信息:“各位家长: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三年后考上高中,那么你们就按照我们考试前的约定,所有的科目以及格为标准,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红包。群里多少人就发多少份。”(1月16日华商报)

“为了让家长配合多督促孩子们学习提高成绩。”如专家所言,老师的出发点固然没有问题。可问题是,“不及格”红包能逼出家长怎样的配合?换言之,老师究竟期盼家长提供什么样的配合?

孩子成绩不理想,甚至处于及格线下,压力山大的可不止学生和老师,某种程度上,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更着急。看到孩子“可怜的成绩”,不排除有些家长早已火冒三丈,甚至产生了欲撕卷打人的冲动。在此情形下,相信家长再被要求群发贴着“不及格”标签的微信红包,只会气上加气。

因为这个“不及格”红包装得越大发得越多,等于让群里的“地球人”都知道,谁谁的孩子考试成绩与及格线相差很远。不是吗?约定明明有言在先,所有的科目以及格为标准,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红包。对于这种明显有歧视甚至羞辱性的红包,指望家长们个个心甘情愿“发一个”,可以说未免有点天真。

事实上,在教育孩子方面,尤其在提高孩子成绩问题上,家长很愿意与学校搞好密切配合。就笔者观察而言,每每老师所提一个要求,在群内便会得到一呼百应。孩子毕竟是自己的,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有个好成绩?因此,只要老师“一声令下”,什么辅导、陪读、检查、互动……家长就会照单全收,忙得不亦乐乎。对好多家长而言,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但“配合”的作业也绝不落下。不是有家长早就感言了吗,“好多时候不是孩子学习,是家长在学习;好多时候不是考孩子,而是考家长”。

之所以要用“不及格”红包倒逼家长的配合,说明老师对某些家长的配合程度不甚满意。那么作为老师可否明示,希望得到家长的怎样配合呢?“不及格”红包强调配合,却只字未提怎样配合,试问让家长如何配合?

正如受访家长感言,“谁家都有孩子,谁都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优异,但是如果老师不督促,家长们可能都有借口没时间管孩子。”可见,家长是不排斥老师对于配合加强督促的。但督促归督促,作为老师应该清楚,积极配合的是绝大多数,配合不好的是极少数,而配合不好的家长往往又属于顽固派,对于这些人,就要采取一对一的交流沟通,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而促使他们真正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

老师期盼的是配合,但即使家长遵守约定群发“不及格”红包,也不意味着配合就驾到。红包压根逼不出配合,因为有效的配合永远源自老师和家长发自心底的沟通交流。让家长配合起来,靠的不是红包发起来,而是老师大胆说出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