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税收作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7 09:0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吴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表明了我国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坚定决心。而税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工具,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意义,理应在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立足于湖南经济实情,要发挥税收在促进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效应,必须在落实税收优惠、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和承认政府作用的基础上,以降低纳税人负担和激活生产要素活力为导向综合施策。具体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税收优惠,大力降低税收负担。减税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政策工具。“税收楔子理论”认为在要素价格中人为地加入税收这个楔子,会造成税前价格和税后价格的偏离,破坏生产要素需求和供给的均衡,影响供给侧活力。税率越高,税收楔子越大,供给侧的积极性越低,均衡点上要素的使用量就越少,经济活动就会萎缩。同时,“拉弗曲线”也认为降低税率能够繁荣经济,提高潜在税源规模,提升税收收入水平。因此,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应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我省首先要下大力气落实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如:增值税起征点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等)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其次,要进一步推动全面“营改增”工作的落实,确保“营改增”降低企业负担和鼓励行业分工的改革红利得到积极释放。

二是释放制度供给,激活企业活力。关注企业税收负担,并不止于关注缴纳的税费,还要关注企业依法纳税成本和享受服务的质量。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来释放制度供给、创新服务形式,是降低企业纳税成本、激活企业活力的重要抓手。包括:持续推进国地税合作,强化征管体系的整合、服务流程的优化,减少系统分置导致的纳税成本;积极对接互联网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税务”打造电子税务局,给纳税人提供如影随形的税收服务,降低纳税人纳税成本;积极探索税收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鼓励企业投资创新,支持经济结构性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强调税收降低企业负担的功能,更要强化税收在经济结构性调整上的作用,要通过税收政策来促进生产要素由落后生产部门向先进生产部门转移。一是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技术使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调控政策,鼓励企业创新研发、形成专利和扩大投资,强化创新驱动。二是落实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差别化的税收扶持政策,以税式支出“输血”,来支持和引导节能环保、软件和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生产要素向这些部门转移,培养新增长极。

四是强化税收征管,维护税收公平环境。应避免加强税收征管会增加企业负担的短视认知,应清楚认识科学严密的税收征管是维护税收公平、促进市场繁荣有序、保证税收调控政策高效执行的基础。发挥政府作用来加强征管与降低企业负担不但并行不悖,而且相互促进。首先,要推动部门协作,尤其是国地税协作,通过涉税情报的交换和管理职能的协同,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治税体系,催生强大的治税合力。其次,要强化税收风险管理,借力金税三期和电子底账等税务信息系统的深化运用,对风险易发行业和易发点进行分析、梳理,力求及早识别风险、有力应对风险,对税法遵从度低的纳税人出重拳。

五是应用税收数据,服务改革决策。相较于统计数据,税收不仅更加客观,同时也是统计数据的先行指标。因此,税收数据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在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要充分重视税收数据的应用。首先,通过税收数据分析以更清晰地了解纳税人经营现状、发展意愿,明晰我省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发力点。其次,可以更加及时地了解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而通过效果研判、纠正,来提高政策的科学水平和应用效果,确保改革不断平稳推进。

(作者单位: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国税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