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化”建设

2017-01-17 09: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阮东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路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的新论断,为新时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笔者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以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行规范化。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规范化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路径。我们必须做到,一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庸俗化。反对流于形式、走过场,只谈现象而不涉及具体问题,“避实就虚”;规避问题下移,“避上就下”;防范批评和自我批评处于肤浅层次,不触及灵魂深处,“避里就表”;只讲过去的问题,讳莫当前的错误,“避近就远”;只讲一些无关痛痒的套话,不指出问题的本质,“避重就轻”。二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思想斗争从严的党性原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这就要求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坚持思想斗争从严的党性原则。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针对性和规范性。主要是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存在不足,比较规范地提出整改建议或意见,让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红红脸、出出汗,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变相地化为“一团和气”。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行制度化。制度问题是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建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制度和机制,要把这种制度和机制全方位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一是要把党章作为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制度遵循。党章是党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总章法总制度。全体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自觉遵循党章,履行党的义务。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任何党员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主要是坚持实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对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力行程序化。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程序化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措施。从全党来说,每个党员是在一个党组织里生活,有权利按照组织程序检举、揭发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行为,也有权利按照组织程序在党内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我们必须做到,一是要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善于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按照组织程序应当将严重问题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三是全党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处分程序。主要是全党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的纪律处分程序,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分析问题及其原因,依纪依规做出恰如其分的处分意见,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执笔:阮东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