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民生考题,让幸福湖南再出发

2017-01-16 10:1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14日上午在省人民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抓好10项14件民生实事。(1月14日华声在线)

作为一名三湘儿女,本届“两会”承载了太多的关心和期待。一方面,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前所未有,过去一年,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手抓得怎么样?预期目标是否实现?另一方面,2017年份特殊,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围绕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蓄势待发,湖南怎样才能赢得“先手棋”?谋划哪些工作重点?用什么样的成绩向十九大“献礼”?

带着些许疑问,昨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省长许达哲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笃定的目光、铿锵的话语、宏大的描述、自信的表达,让我们对湖南的发展更有期待。无论是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还是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围绕建设“五个强省”……在这份报告里,创新、改革、发展、活力、建设、制度描绘未来湖南发展的“新蓝图”,为湖南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和大多数普通市民一样,在关注湖南未来发展的同时,我们对民本民生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因为,过去一年里,时有的雾霾天气遮住了冬日的暖阳;看病住院还没有异地结算,来回折腾现象还是屡有发生;群众收入确实有所增加,而随之上涨的房价却让人高兴不起来……无疑,这些客观存在的民生“短板”,不仅影响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成为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如何答好这道“考题”,是对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一道考验。

“努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无论是办好10项14件民生实事的郑重承诺,还是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空气的美好愿景,拳拳为民心、殷殷纯朴情,字里行间,流露出得是对民本民生的高度关切,彰显的是一种责任担当。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答好民生考题,事关群众福祉、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战略实施。任务已经明确、目标已经既定,更需要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顶层设计上谋划充分一点、在资金政策上倾斜多一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更全一点、在跟踪调度上更严一点……多举措多途径,答好民生考题,让幸福湖南再出发。

相关专题:激昂新湖南——2017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