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闹乌龙引发的话题

2017-01-16 09:2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和“10”,就不少普通话不太标准的重庆市民来说,发音颇感费力。而当平舌音、翘舌音分不特别清楚的印务公司负责人,遇到了同样普通话不标准的广东籍老板,便活生生地闹出一场乌龙戏。原本,328元4只的美国波士顿龙虾团购券,在团购兑换券上印成了10只。广东老板损失上万元。1月14日《重庆商报》)

在这起重庆普通话4和10分不清闹乌龙的事件中,双方都有责任,说到底,还是普通话说得不标准造成理解歧义所致。

这些年,普及推广普通话,做了不少工作,也颇有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国方言众多,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南方,习惯于说方言,颇为流行,一些人对说普通话不以为然甚至不重视。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反映了地区的文化特色,是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当然应当受到珍惜和保护。然而,什么都不能过头了,若不重视普通话的学习和使用,就会招致各种麻烦。由于听不懂方言普通话而影响招商引资的事还少嘛!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促进社会交往,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商品流通、建立统一的市场……正因为如此,我国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都对推广使用普通话作出了明确规定。因而,在深化改革的当下,依然有重视学习使用普通话的重任。要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向农村地区拓展,向更宽的领域拓展。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评估,不断加大依法推进的力度,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由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牵头,与教育、宣传等部门共同配合,结合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普通话测试和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在主要媒体及校园、社区、交通工具刊播、张贴推普宣传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让说普通话深入人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