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中医,想起甘肃”,让类似的改革再多一点

2017-01-13 16:3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甘肃“两会”继续在兰州举行,甘肃政协委员、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谈及他任期尽心推崇的甘肃中医医改之路时表示:“有进步,有遗憾。”(中国新闻网)

对甘肃而言,说中医医改“有进步”其实是低调直言。能够有效解决医改过程中老百姓看病贵和医生收入的两头问题,实现人均住院费、人均门诊费用一直保持在全国最低,并且一举让甘肃中医在海外“声名鹊起”——相继在俄罗斯、法国新西兰等八国成立了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5个中医中心,可以说不是有进步,而是有很大的进步,说成绩斐然也不为过。

令甘肃人引以自豪的是,诚如刘维忠所言,这几年提起中医,人们就会想起甘肃。这也意味着,“甘肃中医”已经成为一张叫得响的名片。

那么,以甘肃为例,有多少改革能像中医改革那样 “说起中医,想起甘肃”?事实上,收获这份“说起……想起……”的喜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仅说这位“微博厅长”。2008年,上任甘肃省卫生厅之初的刘维忠提出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2011年,刘维忠开始在“微博问诊”,他在网络推广“食疗”吃猪蹄治尘肺病、真气运行打通任督二脉、西医学中医等,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这个“微博厅长”引来的争议可不小。用刘维忠本人的话说,在中医改革之路上他遭遇“骂声千万种”。

与所有的改革一样,中医改革走的同样不是一条坦途,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既布满阻力,又一眼望不到头。但有别于少数“走走停停”,甚至稍遇阻力就徘徊不前式改革的是,无论怎样,始终坚持,紧紧咬住改革不放松。即使到了今天,谈及任期内尽心推崇的甘肃医改之路时,刘维忠态度依然坚决,虽然骂声千万种,但不能停下来。

刘维忠为什么要力推中医医改,省委省政府为什么下定决心花大力气推行这项改革,说到底为的是“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最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这种对认定的路,就一抓到底、善始善终的改革精神,尤其值得褒扬。更令人钦佩的是,即使中医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但60岁的刘维忠依然坦言,中医医改仍还存在诸多不足,留有遗憾。“乡镇卫生院的好多大夫晚上没有地方住,综合医院中医工作还没有彻底做起来,医改督察还不够严厉……”一股务实之风沁人心田。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凭借着务实、执着、坚持,甘肃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通过聚焦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事项,一些多年不敢想、不敢碰、事关民生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化解。

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将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相信甘肃中医医改这个改革中的“小石头”,定能溅起一朵朵浪花。“提起中医,想起甘肃”,不妨让类似的改革再多一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