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屠呦呦们有利于中医药发展

2017-01-13 11: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喻户晓,2015年10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医学界和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但是, 2015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却将屠呦呦拒之门外。

就某些角度而言,这是黑色幽默、国际笑话。所以,有关新闻一出,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面对几乎一边倒的舆情,国家科技奖励办负责人声称,“屠呦呦先生发明的青蒿素为保护人类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她获得诺奖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是最高科技奖有自己的法定程序——如果没有人推荐她,我们也没有办法。”

不过,时隔一年后“剧情”逆转: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共同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屠呦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既是对她本人及其科研团队的肯定,也是对中医药的肯定,还是对“三无”(无院士头衔,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经历)科研人员的肯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2016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发给身为中医药人的屠呦呦,客观上是狠狠地扇了何祚庥、方舟子和张功耀等一批反中医急先锋及其不少铁粉的嘴巴子,也是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要扭转整体上 “迷信西医药”而社会普遍“忽视中医药”的不利局面。

不可否认,就算没有任何奖项,屠呦呦这样的中医药人,还会继续尽心尽力地造福于社会,而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然为数不少的中国人,通常却更认可头顶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冠的何祚庥、身上贴有美国博士学位标签的方舟子之类的医药言论, 而未必相信“三无”时之屠呦呦们的医药观点或医药研究成果。但是,如果屠呦呦们能获得诸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类的奖励,则情势会大不一样。 特别是,对屠呦呦们予以权威奖励,能在很多程度上影响或改变中医药相当“弱势”,而西医药相当“强势”之不良现状。

显然,屠呦呦是幸运的,她不仅获得了具有世界影响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并且获得了中国科学界具有终身成就奖意义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但是,像北京慈方中医馆馆长、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原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贾海忠,兰州真气堂负责人、真气运行法创始人李少波嫡传弟子谈升等不少治病救人无数,而社会贡献也都相当大,且创立了具有奇特效果的诊疗体系的中医药人,却跟昔日的屠呦呦一样,基本上一直被这样或那样的权威奖励拒之门外。

即使偶有获得权威奖励者,通常也大多“香在深巷”。譬如,据中国网报道,2014年11月19日至22日,在国际发明者联合会和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苗医药内病外治创新技术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一举获得了中国发明协会颁发的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铜奖各一项,国际知识产权交流会卓越创新奖一项。

这些,都是中国中医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评审委员、北京苗禧堂医学研究院院长、九代苗医王小英多年的研发成果。然而,至今鲜为人知。尽管其早已让成千上万的患者及其家属受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屠呦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是王小英获得前述大奖,都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或重量级人物等的大力举荐密不可分。

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或相关单位不但理当尽可能地奖励屠呦呦们,而且有义务向世界隆重地推荐或介绍屠呦呦们。如此,中医药文化强国、全民健康、健康中国等等才能最大限度地落实,而尽可能地让亿万羲黄子孙,乃至整个人类受益于中医药。

一言以蔽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奖励屠呦呦们有利于中医药发展。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或重量级人物等能尽可能地举荐屠呦呦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