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交“敬老卡”,方案宜细不宜粗

2017-01-13 10:1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的厦门两会上,吴丽冰代表提出“改革老人免费乘公交制度,以缓解厦门公交压力”: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给老年人发放综合津贴,即停用原来用于公交的敬老服务卡,改为根据不同年龄分不同档次发放综合津贴。(1月12日《海峡导报》)

取消公交“敬老卡”,全国34个省、市、区,上海在2016年第一个“吃螃蟹”,至今还没有第二个。厦门如想取消公交“敬老卡”,方案宜细不宜粗,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要精准计算出厦门的财政承受能力。要精准统计出符合条件的厦门户籍老人数量。厦门2015年末人口386万,按13%的老龄率计算,约50万,按每个老人每月补贴150元计算,扣除部分不到65岁的,每月至少需要5000万元以上的开支,每年需要财政开支6亿以上,这不是小数目,需要厦门年轻人真金白银地挣出来补贴。不是个个地方都像精明的上海人生财有道,财大气粗,厦门的财力能承受得起吗?

其次,就算厦门人特能挣钱,树立了每年奉献10亿的“小目标”,问题是,全国只有上海,厦门两地取消公交“敬老卡”,还有33个省、市、区没有宣布取消(假定上海推广到所有管辖地方),厦门又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厦门那么美,我想去看看,老人游厦门,完全可能接踵而至。他们来厦门时间不长,或许三五天,或许数个月,要外地老人的“敬老卡”在厦门公交作废,要他们买票,会让外地老人怎么想?会不会出现“做100件好事抵不上1件坏事”的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厦门考虑过外地老人的优待了吗?

最后,取消公交“敬老卡”,就能让上班族不头疼?笔者挤了3年的公交了,中国的老人真辛苦,每天数十个老人送孙辈上学,儿女工作,孙辈还小,事故多发,一些摩的、的士、私家车等司机横冲直撞开飞车,难以让人放心小孩独行。1月11日,一个朋友又把7岁的女儿送到候机室独自远行了。孩子坐公交,何时能像机场出行那样令人放心呢?厦门能大力整治好交通秩序、社会环境,让老人安心不送学吗?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借用到取消公交“敬老卡”这里,要想达到老人不挤公交车,上班族不头疼的目的,是不是得事先规划和落实好厦门人的挣钱能力,厦门人的奉献精神,厦门人的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这些东西,都得拿出过硬的措施来。取消公交“敬老卡”,补助的钱从哪里来?民众同意出钱吗?只有把方案做细做实,尽最大可能扫除拦路虎,才能让取消公交“敬老卡”真正惠及更多的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