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办幼儿园”,可行吗?

2017-01-12 09:1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面二孩”正式实施一年有余。珠海民革提案: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优质普惠性幼儿园的存量。鉴于珠海学前教育用地缺乏的情况,可以参考内地一些城市做法,在一些公园内建幼儿园,同时,鼓励大型企业、街道和村办普惠性的幼儿园。如格力电器拥有几万名员工,如企业能投资办1-2所上规模的普惠性幼儿园就可解决企业内部职工子女的入园问题。(1月10日《南方日报》)

应对“全面二孩”,可在公园建幼儿园,公园本姓公,很多公园出租场地给人经办儿童娱乐项目,这个建议可行性很大。但是“格力办幼儿园”建议,则缺乏不可行性论证。

“格力办幼儿园”,合乎现行法律吗?公司法明确规定了企业的经营范围。格力的法定经营范围没有包括办幼儿园。“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幼儿园绝非企业想办就能办的,属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批准的项目。公司设立分支机构都得依法登记,办幼儿园超出经营范围,岂能任意而为?

“格力办幼儿园”,合乎改革方向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建立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现代企业制度。说通俗点,就是精干主体,剥离辅助,轻装上阵,原来企业办的附属学校、医院、幼儿园、派出所等,移交政府或社会,让企业的归企业,让社会的归社会,岂能开倒车?

“格力办幼儿园”,企业可以得利吗?以某企业为主的数万人社区为例,幼儿园由企业一手创办,一直在不断进行人事、身份等改革。数十年来,从企业改制出去的多个子公司多次赞助幼儿园,企业和改制企业仍觉麻烦。现在企业负担很重,纷纷要求政府减税降费,如果还要企业办幼儿园,企业不能轻装上阵,这不是增负吗?企业办幼儿园,不敢随意盈利,难以得利,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凭啥办?

解决中国难题,未必皆大欢喜,比如造出圆珠笔头的太钢不锈表示:“已具备批量生产条件,但销售没打开”。市场冷暖,企业自知,让“干不了”的董明珠去解决总理之问,生产圆珠笔头可行吗?政协委员为企业出主意,不应越俎代庖,应该多问几个“不可行”,才能防止好心办坏事。“格力办幼儿园”是一面镜子,提案不仅要做好可行性论证,更要做好不可行性论证,才能更好地接地气,才能更好地集思广益,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