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治”,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小目标”

2017-01-11 17: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章指出,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就要发挥信念引领、道德感召、纪律约束多重作用,让真理力量、道德力量、制度力量同向发力、同时用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指出,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作为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管党治党尤为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

“德治”,源于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是从严治党最好的诠释和最终落脚点。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见人见物见事见行。领导干部自身道德修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推进从严治党的长效有力,而在遴选“好干部”时,除了坚持党规党纪的标准,优良德行也是不可或缺的衡量因素。

以德治党,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90多年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牺牲,皆因此信仰,这也是党保持先进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秘诀。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始终离不开以德为先的准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守信仰追求,领导干部才能“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才能更好地发挥“德治”的向心作用。

以德治党,要遵循党的根本宗旨。“得道以持天下”,党的根基在于人民,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要密切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树党员先锋形象,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基层充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好对标道德高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

以德治党,要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优良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是我们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要将加强作风建设和自觉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统一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固本培元,持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实际行动示范公众、影响社会。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以德治党,基于党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策略,是党建工作的根本追求。近期,湖南14个市州两会刚刚完成人事换届,籍此新起点,领导干部更要自觉向善向上,强化内在觉悟,发挥道德力量,完成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小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