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责为抓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2017-01-11 14:4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1日,中共湖南省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1月11日三湘风纪网)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中共湖南省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告诫和警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省委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笔者认为:只有以问责为抓手,才能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学深悟透,提高觉悟。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同学习党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精神实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压紧压实 “两个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王岐山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良好政治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好“两个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级纪检组织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今年要对贯彻执行省委落实“两个责任”意见和操作手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解决责任落实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

有权必有责,失责要追究。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管党治党光靠觉悟是不够的,没有问责,失职失责的问题就会不了了之,好人主义的歪风就会滋生蔓延。有了问责这道“紧箍咒”,尽不尽责无所谓的心态、担不担当都没事的现象就无处遁形;有了问责这个“推进器”,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会更强,担当精神会更足,群众基础会更好。实践证明,哪个单位问责严格,哪个单位党的建设就更加有效,管党治党就更加有力。

扛起责任,勇于担当。行动体现担当,担当诠释忠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要“敢”字当头,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负责,在执纪上敢于较真,管“戴帽”也管“摘帽”。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敢于红脸、敢于亮剑,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总之,以问责为抓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要求我们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瞄准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狠抓责任落实,从严管好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