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共享个人账户回归医保初衷

2017-01-11 14: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该省医保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明确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浙江省也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目前很多地方的医保政策,即便是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也只能是本人使用,不能给家人刷医保卡自费买药。用家人医保卡买药,跟用家人医保卡报销医药费一样,都作为诈骗犯罪行为处理,饱受社会诟病和争议。另一方面,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如果到了年底还有结余,或者是超出规定余额标准的部分,会直接纳入到医保统筹基金之中,不再属于个人,以达到“众人为一,一人为众”的目的。这让很多不愿意吃亏的市民,没到年底,都会选择突击花钱,乱刷医保卡买药、买保健品等,也诱导一些医院、药费开展违规的“买药送礼品”的促销活动。

浙江省打破以往的医保政策,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可以用于“家庭共济”,不再只是仅限于参保人个人使用。说白了,这就是允许居民可以刷家人医保卡买药,这显然极大的激活了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的使用范围,契合了市民一直以来的诉求和愿望,实质上是回归了医保制度的初衷和本意,有利于减轻家庭在医疗上的支出负担。

1998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按照这一定性,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属于个人所有,而非公共所有。这实质上也决定了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究竟如何使用、花费,是参保者本人拿来买药,还是给家人买药,都由参保人自己决定,不该由医保主管部门决定,更不该到了年底结余资金直接转入统筹基金中,私人财产变成公家财产。而且,居民只是用家人医保卡个人账户中资金买药或看门诊,而不是拿家人医保卡去看病就医报销,这在本质上花的仍然是家庭成员个人的钱,花的是家庭集体的钱,并没有侵占国家的钱,谈不上是套取医保资金。

事实上市民参加医保,本意是要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不能实现“家庭共济”,反过来其实加重了家庭的医疗负担。当家人有人患病特别是患有慢性病需要自费买药,即便家人医保卡个人账户中还有结余资金,家庭却只能用现金为家人买药,不能刷家人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闲置资金买药,这显然很不合理,也不公平。现在居民可以刷家人医保卡个人账户里资金买药,不必再用现金买药,无疑直接减轻了居民在“看小病”上的医疗负担。

总而言之,医保卡个人账户可以“家庭共济”,这实质上将政府责任与家庭责任结合起来,更符合我国家庭收入代际转移的现实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