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是人类文明的成果

2017-01-11 10:4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庆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非诚勿扰》之后,“相亲类”节目再现爆款!由金星主持的婚恋话题综艺节目《中国式相亲》近日在东方卫视开播,引发全民关注。“妈宝男”“中国式巨婴”“外貌党”“直男癌”“妇女工具论”等话题成为观众争议焦点,有人对节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核心主题口诛笔伐,也有人表示强烈赞同:“虽然中国经济发展神速,但不可否认不少国人思想还很传统,这很‘中国式’!”

这档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热议,特别是一些年青人吐槽,认为儿女相亲和父母无关。其实,这是混淆了相亲与恋爱的关系,也是对传统相亲的误解。相亲和恋爱不是一回事,恋爱和婚姻也不是一回事,尽管相亲、恋爱、婚姻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长期的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批判,更让很多人认为,这档节目是反对恋爱自由和婚姻自主的。的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长期以来束缚了青年人的自由恋爱。但没有数据表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迫害了多少人,但我们却看到,很多安全不顾父母反对的自由恋爱,都是悲剧结束。

实际上,相亲是人类文明的成果,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文化现象。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性成熟之后就找异性,这是动物的本能。除人类之外,动物界其实没有什么真正的恋爱,有的只是异性相吸,是物种繁殖的本能。动物会在某个季节发情,吸引异性来交配,之后大多分道扬镳。即使那些所谓相互厮守的,也是环境恶劣、生存困难使然,而不是出于文化。人作为动物,也不例外,性成熟了就要找性伴侣,以实现人类的再生产——繁衍。但人是高于动物的一种生物,作为有智慧和自觉意识的动物,他靠智慧创造了有别于动物界的文化,相亲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发展出了与相亲相关联的一系列仪式性的活动,世界各个民族都形成了不同的婚恋文化。可以说,相亲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文明成果,需要我们珍视和珍惜,而不是嗤之以鼻。

人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这话非常正确。过去讲的门当户对,受到不应有的批判,导致了现实社会婚姻家庭的混乱。众所周知,恋爱的目的就是婚姻,如果婚姻也完全不顾一切,那么,一夫一妻制就应当被抛弃,爱上有妇之夫或者有夫之妇,就应当受到鼓励和赞赏。其实,人类发展出一夫一妻制,反对破坏他人家庭的第三者插足,和相亲的意义是一脉相承的。比如门当户对,就是具有相同的文化背景的男女,他们的观念相近,更容易理解和沟通,婚姻生活会更幸福、更持久,而不同的文化背景会给婚姻带来很多冲突,除非彼此妥协、包容,否则离婚就是必然。不同文化带来的问题,是非常常见的。比如,国内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文化,南方人喜欢吃米饭,北方人喜欢吃面食,而跨国婚姻的文化冲突则更加严重,双方更加难以彼此适应,需要更多的耐心去磨合。

既然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恋爱双方得到双方父母认可,生活会更加幸福,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双方不顾父母反对,以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为名,强行结婚,生活也会非常艰难,存在婚姻破裂和家庭解体的巨大风险。看看那些古今中外的爱情悲剧,无一不是没有得到双方家长同意造成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莉叶,董勇与七仙女,牛郎与织女,都是悲剧告终。如果男女双方情投意合,双方父母也满意,会得到两个家庭物质和精神的大力支持,幸福美满的婚姻是必然的。相亲被污名化和包办婚姻,都是极端化,都不会有好结果。而把相亲和争取双方父母的同意甚至满意,这样的自由恋爱和自主婚姻才是长久和幸福的。

要把相亲和恋爱、婚姻区别开来,父母和子女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婚姻既不能走父母包办代替的极端,同样也不能走向不顾父母反对追求完全自由的极端,所谓过犹不及。正确的做法是,把相亲、取得双方父母的同意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如果说,过去是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到形成了相亲的习俗,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年青人又可以关起门来当宅男宅女,这是在新的社会形势下,相亲再次成为一种需要,各类相亲网站的存在,各类线下相亲活动的大热,再次说明相亲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也说明了相亲是一个需要继承和发展的人类文化。在继承传统相亲习俗基础上形成适应新时代的新相亲习俗,可以通过类似《中国式相亲》这样的节目以及大量的线上、线下相亲活动加以形成和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