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十四年抗战”意义不容小觑

2017-01-11 07:0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明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日前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

从舆论反响来看,对于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绝大部分国人是持肯定态度的,认为这一历史概念上的改变,体现着历史观上的进步,表达出对所有抗战军民的敬意。

首先,还原了基本历史事实。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始,我国已进入了抗日战争时期,只不过从1931年到1937年这六年间是局部抗争。对此,我国中老年人大多比较清楚,但90后等年轻人可能知道的仅仅是“八年抗战”,即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个阶段。确立“十四年抗战”,无疑有利于在年轻人及子孙后代中全面还原我国当年抗日的历史事实。

其次,是对所有抗日志士的尊重。虽然说“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并不存在本质矛盾,但无法否认的是,“八年抗战”的提法,客观上在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心目中,让1931年到1937年这六年的抗战历史,在心目中有些淡忘或不够重视,尤其是在这期间为抗日牺牲的仁人志士,有些不够同等记忆和缅怀的味道。“十四年抗战”的提法,在还原历史的同时,也让人一视同仁看待为抗战做贡献乃至牺牲的人和事,是对所有抗日的仁人志士的尊重。

这一改变,具有重大的教育警示和现实意义。“八年抗战”已然让国人深刻认识到侵华日寇的野蛮、血腥、残暴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而“十四年抗战”的概念,会进一步加深国人的体认和感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战胜利、和平年代。近年来,日本极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略、篡改历史,“十四年抗战”是无声却有力的反击,有利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看清楚日本极右翼势力的丑恶嘴脸。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过去,勿忘国耻,才能正视未来。为此,我们要做、可做的事很多,确立“十四年抗战”概念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