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7-01-11 07:0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才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对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判断。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响了正风反腐攻坚战,一批贪腐分子受到严惩。这正是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局面。一项关于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的数据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93.1%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中纪委全会作出的判断,与人民群众的感受高度一致。

在这一背景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具有多层涵义:其一,反腐工作取得了卓著成绩;其二,腐败势力明显处于下风,腐败存量大幅减少、腐败增量被大力打压;其三,反腐败有望取得“压倒性胜利”。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需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决心与勇气,努力促成反腐败斗争从被动向主动、从量变向质变转化。

我们还必须看到,“压倒性态势”还只是一种趋势,与压倒性胜利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由于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产生腐败的条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流传几千年的“官场负能量”还未彻底清除,我们与“压倒性胜利”之间的距离不只是几小步,甚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不能盲目乐观。

差距就是动力,群众满意就是最高标准。为此,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狠抓“关键少数”,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问责促担当;强化纪委机关自我监督,刀刃向内清除“内鬼”……争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在这一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上下一心、同频共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