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泡沫”拯救不了中国足球

2017-01-10 14:5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育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奥斯卡来了,顺利加盟上海上港俱乐部,一时间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体育圈最大的新闻,而其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更是创下了中超引援新纪录。

欧洲五大联赛,不乏投入巨资的豪门,但其巨额资金的投入,背后隐藏的是巨大的商机、丰厚的回报。中超不顾自身实际,照搬照抄欧洲豪门的做法,不免落了俗套,也让国人难以理解:我们世界杯12强赛5战2平积2分,靠着阿Q精神还在苦苦支撑,而一个个“烧钱”新纪录的诞生,让国足球员们甚觉汗颜,让广大球迷甚感莫名。

中国足球的改革,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球员转会费的不断刷新,“豪门”俱乐部的不断涌现,似乎炒热了整个足球市场;球员身价不菲,教练引援也不甘示弱,蒂加纳年薪2500万元,冈田武史也达到1500万元,这样的年薪,是不是物超所值,检验的不应只是几场比赛的胜利,而是对中国足球产生的实际意义。

高水平教练不愿进学校、不愿到基层、不愿抓起步,低层次教练得不到足够的培训和提高、缺乏必要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中国足球甚至整个体育行业面临的现实困境。“洋教头”的引进,大把的投入,并未让中国足球改变更多,压缩的,只是国产教练的生存空间;不变的,是国足战绩的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球迷买门票进场,看的是大牌外援的“秀”,关心的是外援有没有受伤、会不会上场、能不能进球,国产球员,只能沦为配角、跑跑龙套、打打酱油。从甲A、甲B到中甲、中超,改变的是球迷的热情和对大牌外援的关注;不变的,是自家球员的不争气,是中国足球难以走出的怪圈,是国际赛场的不断折戟沉沙、铩羽而归。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已经发布,但似乎让人看着很遥远、很渺茫、很无助,呈现在国人面前的,仍是急功近利,仍是“烧钱”救市的泡沫经济。我们无需去讨论支撑国足的是拼搏精神还是阿Q精神,我们关注的,应该是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和未来;我们需要的,是规划的落地、措施的落实、足球的健康成长。

中国队的梅西,也许正在家写作业;中国队的C罗,也许正为找不到踢球场地而发愁。急功近利的投入方式,只能博眼球、救门票、活市场,把钱塞进大牌的腰包,不如投在孩子的脚下。将心思用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将资金投入到校园足球、足球设施、梯队培养上,这才是拯救中国足球的重点,而绝非是“烧钱”式的经济泡沫,绝非是“有钱就任性”的军备竞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