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项目建设成为拉动三湘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01-10 14:5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9日下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国防科技工业、审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省本级重大建设项目、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出台行政性法规等工作。(华声在线1月9日)

“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在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下,抓好抓实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各地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不二法宝”。2016年,湖南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固定生产投资增长预计达14%,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项目带动作用不可小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前不久,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2017年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明确安排,要求围绕“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任务目标,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立项一批”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116个省级重大项目实施。仅时隔11天,再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对省本级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瞄准发展定位、明确工作重点,真抓实干,确保全年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任务已经明确、目标已经既定,贯彻好、落实好领导讲话精神,以站在推动发展、谋求民生福祉的高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让项目建设成为拉动三湘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做到项目功能布局既能满足发展定位又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筑外观、风格风貌既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一致,又能体现出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真正把工程建设打造成为当地一道风景线。

要更加注重生态环保。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做到项目防治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管理,推行绿篱围挡、实行工程车辆进出工地冲洗作业、推广使用环保节能材料,最大限度降低扬尘、噪音等环境污染。

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按照“实施一批项目、完善一批设施、建设一批精品”的总体要求,坚持项目建设程序履行到位、施工组织措施到位、工程质量监管到位、管理服务到位,工程建设既要注重精致、精细,又要追求大气、厚重,尽全力将每一个项目打造成为为样板、精品工程。

要严格控制质量标准。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严把工期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廉政控制、污染控制五道关口,严格落实建设程序、规范,精益求精做好施工中的各个细节、各道工序,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强化工程建设廉洁自律,以对历史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工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