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对“恩人”磨刀霍霍?

2017-01-10 14:3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6日,这样一条“杀医”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网上的定位显示,发布者位于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而他本人随后留言回复,说他哥哥正在做骨科手术,“只是希望得到亲友的关注,并且对他哥手术后多些关心和鼓励,并无他意。”引发舆论关注后,发布者又回应称,希望弥补这个错误,希望大家理性对待这个“玩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最后说:“对不起,所有广大医务人员”。(《扬子晚报》1月9日)

医护人员正在手术室为你的亲人手术,你却在门外写好了“杀医声明”,并昭告众人……最狗血的电影,也不会如此无厘头,因为这不合常理,更不合人性,然而这就是当下赤裸裸的现实——病患亲属随时可能对医生拔刀相向。

疾病也好,受伤也罢,都不是医生造成的,医生只是危难时解救病患于痛苦中的人,为什么要对“恩人”下手?因为无知与偏见,即缺乏常识、没有信任,习惯性将医生当做发泄对象。

就像你交了学费,老师并不保证孩子能考上大学一样,交了医药费,医生同样不能保证一定会治好。治不好的结果,的确难以承受,但却是每个走进医院的人必须承受的——医生不是神仙,只要无法证明医生治疗存在重大过错,那么就怨不得别人。毕竟,即使是最唯利是图的医生,也乐见病人康复。如果谁声明花了钱就一定要治愈,恐怕没有医院会收治,这不科学。同样,如果治不好就会被报复,医疗从业人员也会越来越少,于大众是更糟的结果。

这是最简单的常识,却也是最容易被故意忽视的常识。一方面,人们不愿意接受坏结果,尤其是没有思想准备的坏结果,于是在坏消息来临时,总是习惯于去找一个替罪羊,以指责他人来缓解自我悲痛。更重要的原因是,医生的形象已被妖魔化,很多病人在走进医院时已具有天然的敌意,一旦结果不理想,加上医疗信息不对称、医患沟通不力等原因,悲剧就随时可能发生。

问问这位发布“杀医声明”的男子,如果你哥的手术成功,你会给主刀医生做牛做马吗?一定不会。因为他觉得治好是应该,只能说明这个医生还良知未泯,抑或是在威胁下尽到本分。即使如他所说,并不是真的想威胁,也包含了这样的意味——威胁医生这样的“坏人”,亲朋看到总没有什么不妥,反倒还觉得我重情义。

医疗产业化的诸多乱象,不仅伤害了患者利益,同样也让医生处在风口浪尖。看病贵是事实,回扣、红包等现象的确存在;看病难也是事实,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医生根本无暇与病患深入沟通……这些体制性弊端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后果,就是让医生和病人都成为炮灰——在医患关系普遍紧张的背景下,悲剧频发也就不难理解了。

医院设立警务室、伤医者和医闹重判……治标固然重要,但唯有深入推进医改才是治本之策,当医患双方不被放在利益争夺的两端时,医患关系才可能回归正常,类似分裂到要向“恩人”动刀的事件也才会越来越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