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伞挡镜头”,回避监督的恶习该改改了

2017-01-10 11:51: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在安徽南陵县许镇镇政府经历这样一幕:有干部不断推搡,挡镜头,甚至用抢夺摄像机的方式阻挠采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南陵县许镇的几十位经营户投诉称:他们的门面房都是原址回迁,本打算开开心心做生意,结果快半年了,生意根本没法经营。(1月9日《中国青年网》)

其实,这样的新闻线索也算不上什么?群众反映门面房回迁的问题,记者接到了爆料之后,当然会出面采访。但是,要知道的是记者有自己的判断,他们不会偏听偏信,记者的采访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想搞清楚事情真相。群众的反映未必就证明政府存在问题,也很可能是误会。记者采访还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当双方能够坐下来沟通的时候,事情就能够得到解决。

遗憾的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当地官员不是积极回应,而是用伞遮挡镜头,而是抢夺摄像机。这样的工作方式是粗暴的,也不可能解决问题,最终只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试问,有多少记者会因为有人抢夺摄像机而畏惧?再说了,你能遮挡镜头,你能抢夺摄像机,你却不可能阻止所有记者的镜头,所有记者的摄像机。事实表明,因为抢夺摄像机,因为遮挡镜头,让原本不算复杂的新闻采访变得更加复杂了。

“撑伞挡镜头”遮挡的是采访权。党中央、国务院不止一次要求基层政府正确面对舆论监督,要积极回应,要学会在网络时代工作。这不仅是对采访权的维护,更是正确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可是,有些官员已经习惯了在不透明的状态下生存,面对舆论监督总是感觉不舒服。想起前几年某地发生的采访事件,一位官员面对记者的镜头竟然嚣张说出:你是和政府站在一起还是和百姓站在一起?这样的话语是多么荒唐?政府和百姓是对立的吗?政府和百姓原本就是站在一起的,只是被一些官员鲁莽的行为推到了对立面。维护采访权是到了坚定不移的时候了,有必要出台维护采访权的法律法规。

这还不仅是对记者采访权的剥夺,更重要的是剥夺了百姓的知情权。记者的采访是维护的采访权,更维护的是百姓的知情权。百姓有权力知道任何事件的真相,只要真相不涉及国家机密,只要不危害国家安全,政府的一举一动越透明就越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打造。往小的方面说,知情权需要维护。往大的方面说,实现政府行为的透明是政府和百姓互信的需要。

当某些官员不愿意接受采访的时候,动不动就抢夺摄像机,动不动就遮挡镜头的时候,其实就是不愿意接受监督,其实就是无情的剥夺公众的知情权。媒体采访不是添乱的,而是帮忙的,而是帮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事情出来了,总是需要解决,遮挡镜头能解决问题吗?

“撑伞挡镜头”永远遮挡不住真相的阳光,没有一起事件会因为遮挡镜头而风平浪静。这种陈旧的工作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了。“撑伞挡镜头”,回避监督的恶习该改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