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福利应多点真诚少点套路

2017-01-10 10: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近春节,又到了发年终福利的时候。最近,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领到了一份年终福利——不论男女,每人一双女式鞋,不少还是高跟鞋。并且,这些鞋还都鞋码混乱,根本就没法穿。对于环卫工人反映的问题,环卫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公司已经与鞋城的商户联系,可以为大家调换鞋码。(1月9日大众网)

辛辛苦苦忙碌一年,听说要发年终福利,心情总归是好的。哪怕就是一双新鞋子,对收入不高的环卫工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可当领到所谓的年终福利,看着手里的女式高跟鞋,却让人犯愁:这是让男环卫工穿女鞋上班,还是要让女环卫工穿高跟鞋上街打扫卫生?退一步来说,就算这些鞋不是工作鞋,就算领到女鞋的男工人可以转赠给亲友,首先要保证鞋子能正常穿吧,现在环卫公司发一堆鞋码混乱的鞋子给他们,这不是在戏弄人吗?

别以为是福利就可随便糊弄,想对工人表示关怀和慰问,就得拿出点诚意。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闹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16年元旦前,陕西岐山县一乡镇给残疾人发放年终福利,有村民代替身体残疾的爷爷到镇政府领取的福利竟然是短裙和短裤。对此,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称,这批衣服是一家公司捐赠的,如果不合适,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如此逻辑,着实让人义愤。

不论是环卫公司给职工发年终福利,还是镇政府给残疾人送年终福利,首先发放对象都很明确,都是指向特定群体。所以不管是鞋子也好、衣服也罢,不管价值几何,最起码要为那些被关怀对象带来实际的利好。

另外,既然打出“年终福利”的旗号,就要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这个季节正是数九寒天,送温暖就应该发点实用的东西,在大冷天送短裙、发单鞋,这是在搞反季节大促销,还是在借关爱之名清理无用的库存?

年终福利不是沽名钓誉,不是应付公事,更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而应该是锦上添花。马上就要过年了,让年终福利来得更真诚一点吧。别总是整出给男环卫工发高跟鞋,给残疾人发超短裙之类的黑色幽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