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人不是为了完成任务

2017-01-10 09:4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郑州二七区的环卫工人无论男女都收到了公司发放的福利——一双女式鞋子,还有不少是高跟鞋,由此引发网友的热议。1月9日,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鞋是鞋城的一些商户给环卫工人捐的,但这批鞋既有女鞋,也有男鞋,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个别环卫工拿到不适合的女式高跟鞋。(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难道对环卫工人还不够关爱吗?

是的,可以说对环卫工人的关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得多。各路爱心人士甚至会站出来说,“我给环卫工人送过爱心早餐”,“我给环卫工人修过爱心驿站”,“我给环卫工人发放过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完全就是爱如潮水将环卫工人紧紧包围嘛。

可问题是,为何接二连三出现爱心人士表达的爱心遭遇环卫工人不买账,最后在“一片吐槽声”中草草收场?远的不说,仅说这次,舆论质疑的火药味不也十足吗?

在笔者看,之所以屡屡出现此囧况,根源在于关爱环卫工人被人为地指标化了,表现在一些单位和个人把关爱当任务完成,于是只图完成不讲质量,只求结果不谈过程。正是这一思想的作祟,有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也不管环卫工人真正需要什么就搞“拉郎配”,有的单位和社会团体将关爱仅停留在“一送一修一建……”就ok,至于送的东西有没有质量问题,环卫工人用不用得上,吃了喝了身体会不会有问题,修建好的爱心驿站环卫工人真正用上没有,到底能可以用好久,统统全然不顾。以至于消暑矿泉水虽然福利但“水已过期”,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不说,只有“领导检查才开门”,送清凉只为拍照需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

爱心驿站,爱心早餐,送这样送那样……放眼望去,环卫工人不缺爱。但盘点这些爱便会发现,有的爱因为只图完成任务来去匆匆,有的爱因为缺乏其码的诚意让人激动不起来。一句话:有多少爱还需要重来!

关爱环卫工人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带着“指标”心理送上的“关爱”,只会因缺乏诚意让环卫工人要么不屑一顾,要么倒胃吐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