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爱上“湖南造”

2017-01-10 07: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瞿理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不仅在历史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湖湘文化,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名扬天下的“湘”字号产品。

历史上的“湘”字号品牌种类较多,其中尤以陶瓷、花炮、湘绣等最为著名。陶瓷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大杰作,是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之一。湖南是陶瓷故乡,也是我国最早的陶瓷产地之一。历史上,湖南的名窑层出不穷,东汉至隋唐时期的岳州窑,五代北宋时期的衡阳窑,宋元时期的衡山窑,清代以来的醴陵窑,其产品均享誉国内外。长沙的浏阳和株洲的醴陵是我国著名的“花炮之乡”。早在南北朝时期,我国南方荆楚地区民间就有了燃放“爆竹”的习俗。经过较长时期发展,到清代末年,湖南花炮的名声早已远播海内外,至今仍稳居中国花炮销售的榜首。湘绣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与苏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向有“湘绣甲天下”之美称。除以上三大品牌之外,湖南作为“鱼米之乡”,大米、水产品等农产品也享誉全国,故历史上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佳传。

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同样拥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自主品牌,马头肥皂、中意冰箱、芙蓉缝纫机、斑马蚊香、橘子洲收音机、韶峰电视机……这些昔日引以为傲的湖南品牌,是湖南人民耳熟能详的“湖南制造”,曾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回忆。

如果追溯十几年,湖南还有一批叫得出名号的服装企业,比如益鑫泰、波月、天剑、诗燕、圣得西、忘不了等。

进入新世纪,随着自主创新现象在我省日益显现,湖南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华老字号等品牌产品,铸就了湖南产业发展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其中包括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远大空调为代表的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伯云高科、株洲时代、力元新材为代表的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以湖南广电、湖南出版、三辰卡通为代表的湖南文化产业;以九芝堂、湘绣、火宫殿等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这一系列知名品牌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能。

当然,这些我们引以为傲的湖南制造,不能成为一劳永逸的资本。面对新时代,湖南的品牌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依然较为明显;从全球范围来看,存在较大提升的空间。审视自身,不难发现内在的原因:产品创新不足。大多数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不足,以致自主核心技术少,没能形成可行、成熟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部分企业不重视品牌创新,产品仅限于初级开发,缺乏对产品深度拓展及精深加工,无法让品牌优势形成可持续的、稳固的品牌链条。品牌宣传力度不大。虽然湖南作为中国的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创意文化产业、自主创新基地,具有充足的对外宣传条件,但没有形成足够的阵势,影响了“湘”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很多企业没有一个专门负责品牌宣传营销的机构,宣传意识不强,缺乏鲜明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宣传口号,未充分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扬名立万”。品牌载体不强。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品牌榜》,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湖南只有3个品牌上榜,分别是芙蓉王、白沙和湖南卫视。从数量上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上榜的品牌明显多于湖南,从质量上来看,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金融和科技行业的上榜品牌居多,而湖南上榜的品牌没有科技型的品牌。

“湘品出湘”是我们湖南制造的美好愿景。但是“湘品出湘”绝对不是泥沙俱下,而是代表湖南制造业的形象和高度的湖南品牌的出击。面对未来,我们必须拥有长远开阔的视野,因为打造湘品处于一个全新的背景和条件:它是放眼世界的而非局限本土的,得益于现代的信息和物流渠道,产品在全球范围为人们认识和选择;它是竞争的而非封闭的,短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卖方强势一去不复返,只有在竞争中确立自己的难以替代的个性和优势,并且不断维护完善,才可以得到人们的认可;它是内涵多元而非简单实用功能的,这是社会发展中人们自身需求的丰富多样化所决定,文化的附加、个性化的体现等等是看得到的趋势;它是追求创新而非封闭守旧的,只有通过不断注入新的科技元素,才能保证品牌的先进性,从而避免市场淘汰。唯有如此,湖南制造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持续迸发出创造力,让世界范围的人们认识和享受到多彩多姿的“湖南造”。

(执笔人:瞿理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