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贫而有志”值得点赞宣传

2017-01-09 17:2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西省岢岚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工作会一开完,文化局副局长马晓明就赶往水峪贯乡娘娘庙村,与他帮扶的3家贫困户对接。第一次上门“认亲”不好空手,他带了600元钱和3袋白面。前两户都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可到了刘顺喜家却被拒绝了:“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人民网 1月8日)

“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这虽是一句直截了当的拒绝话,但作为结对包扶干部听来,却能让心底泛起深深敬意。在贫穷时能坚持立身原则有所不受,在困难能穷而思变积极上进,这样的贫困户使包扶者也是信心满怀,充满了鼓舞和干劲。而这种积极上进的脱贫观,也正是当前一些贫困户所缺乏的,也值得我们为之点赞为之宣传。

贫而有志是可贵的道德境界。国人有一句老生常谈就是“人穷志短”,但山西省这家贫困户,却以其坦荡胸怀和阳光心态,表现出可贵的“人穷志不短”。对于生活困难贫困户来说,接收扶贫方面的救济和救助,也是非常自然的权利,但人和人之间价值认同的区别,往往就体现在这种虽然困难但绝不认命、虽有施与却坚决拒绝的有所不为上。这家人没有将暂时贫困当作要钱要物的“资本”,而是客观分析致贫原因,积极谋划脱贫举措,这真诚的品质和上进的志气,和部分贫困地区或贫困户分明已经脱贫了,却还舍不得摘下“穷帽子”,形成了鲜明对比。

脱贫决心体现了可敬的进取精神。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既是国家对广大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也表达了要使改革开放成果全民共享的伟大理想。但事情皆有主客观两方面因素,而客观条件必须通过主观意志发生作用,也是众所周知的哲学常识。为了完成扶贫攻坚的重大任务,各级政府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扶持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但是如果扶贫对象不愿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那么也可能“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志气有决心,就会有方向有办法。那么在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下,我们扶贫攻坚的工作进程必能得到很大提速。

积极互动才是可喜的扶贫局面。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同心”利断金。近期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关于扶贫对象消极懈怠、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热议话题。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情况虽非普遍现象,但在当前部分地方,肯定会有客观存在,而这也为一些扶贫干部带来了苦恼和压力。对于那些抱有脱贫不成功,扶贫干部总比自己的急这种思想的贫困者来说,这一家的在困难面前的乐观坚强有着深刻教育意义。其实贫困绝不仅是扶贫干部的单方职责,更是扶贫者和贫困者的共同“敌人”。只有双方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实现扶贫攻坚的积极互动,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取得更大成果,而这也是我们要着力促成的扶贫工作好局面。

扶贫必须先扶志,首先要使广大贫困户振作起精气神。因此,贫困户“贫而有志”,不安于现状不害怕困难,这种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值得为之鼓掌点赞,也值得广泛宣传,使其成为广大贫困者的良好榜样和积极示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