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7-01-09 07:00: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快林 通讯员 摄

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 黄快林

“互联网+创新创业”具有门槛低、成本小、潜力大等特点,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抓手。但目前由于资金不足、经验缺乏、指导乏力、政策配套不到位、家庭支持不够等原因,大学生投身“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实际效果还不尽如人意,迫切需要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破解。

培育“创客”思维和空间。 “创客”,本指勇于创新、努力把各种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在中国则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多年前,欧美“创客”用很低的成本成功研制了无人机,可见“草根科创”力量之大。引导大学生探索“互联网+创新创业”,首先就要培育他们的“创客”思维、为他们打造“创客空间”。包括:消除思想障碍,打破传统就业观的束缚,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简化创业企业注册登记手续,为创业者提供成本较低的办公场所,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相应支持。

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云计算和大数据可汇集金融风投、物流、科技开发、技术服务等功能,以其为核心要件进行创业,能帮助大学生有效解决资金、推广、物流等方面问题。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先企业,带动培育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

推行“威客模式”。凭借自己的创造能力(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帮助他人并获得报酬的人被称作“威客”。“威客模式”正在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兴途径,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为特色的“猪八戒网”的兴盛就是一个典型例证。推行“威客模式”可有力调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应充分发挥相关网站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作用,畅通有需求的雇主与创业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交易渠道。

搭建投资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若缺乏资金支撑,即使有好项目,也难以顺利实施。对此,我们要发挥高校创新创业培训平台的作用,让老师和学生一道用最新知识直面、化解资金问题;要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要进一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

给予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互联网+创新创业”,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应与“网”俱进,提供创业项目咨询、交流和指导服务,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家长应积极转变观念,鼓励孩子根据自身特点自主创业,在其遇到困难时宽容对待,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