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修行叫放下

2017-01-08 13:47:56 [来源:文化湖南] [作者:肖凌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代文人柳宗元在其《蝜蝂传》一文中写到一种叫蝜蝂的小虫,这种小虫在爬行过程中遇到东西就抓过来背在身上,越背越重,还喜欢爬高。这种小虫,只知道拿起,不懂得放下,满身都是包袱,不堪其重,最后从高处掉落,坠地而死。

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欲望多多,只想功名利禄样样齐全,世界的精彩件件享尽,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身心憔悴,甚至还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招来了贪得无厌的骂名。这些人与柳公所写到的蝜蝂毫无二致,也是只知道拿起,不知道放下。

其实,在人生的经营中,拿起该拿起的并不是什么坏事,相反是想事的表现、干事的担当和理想的追求。希望有所作为的人,都是懂得拿起的重要,并敢于拿起的。

问题是,在拿起的过程中要有所识别、有所把控,不能不分好坏都去拿,不能不顾自身实际尽情拿,而是要适合、适度,拿得最恰当,拿得最适量。而做到这一点,关键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尤其是要敢于放下、善于放下。

这世界太精彩,这世界也很无奈,五光十色,良莠杂陈,就看你怎样来对待。你拿起那些本来就不该拿起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你还对其乐此不疲,那就更是错上加错。那些使人邪恶的东西,那些害人害己害社会的言语和行为,本就不该沾的,如不小心一旦沾上,就应该毫不犹豫、理直气壮地去放下。

对有些事情的追求并没有什么对错,但如果违背约定俗成的规则去追求,不仅事与愿违,也让你徒生烦恼。譬如,你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和支持,别人却有他自己的不便和难处,而你却单向思维,一厢情愿,不设身处地,强人所难,你只会被别人躲之不及。再譬如,希望拥有立功立言立德的不朽人生,但你却怕苦怕累,不愿意努力和付出,舍不得脚踏实地,而搞投机取巧、欺世盗名,你只会被人所不齿。又譬如,希望与人相处和谐,但人家一旦有点不如意,你就耿耿于怀,其结果只会是既伤和气又伤身体。诸如此类,不是要放下所追求的东西,而是要放下错误的追求手段与方法。

世界是丰富的、多元的、多样的、多彩的,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喜好来呈现或运行的,也不是什么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与标准来表现,只要不伤风化、不违背人们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不危害他人利益、不触犯党纪国法,我们就要积极去认识、去理解、去领会,甚至积极去适应、去欣赏、去接纳,做到和而不同、和谐共处、求同存异,并从中找到应有的快乐。但我们总有一些人喜欢带着自己的固有思维企图去评判、去改变,改变不了就死钻牛角尖,牢骚满腹,弄得自己心情糟糟、挫折连连,忘记了“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就要适应这个世界”和“改变不了看法就要改变自己的心情”的心理调适。这种无谓的执着或者说是顽固的偏执也是要放下的。

不同的人,知识、能力、水平是有差异的,所具备的禀赋、背景和条件也是有区别的。如果你不顾自身实际,老跟人家比机会、比待遇、比财富、比职位、比成就,那你的心理世界就会永远不知足、永远缺乏阳光。基础不一样,别人能具备的,你不一定能具备;别人能做到的,你不一定能做到;别人能拥有的,你不一定能拥有。你只要努力了、付出了,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活出了最好的自己,你就无悔了、满足了、心安了。这就要求我们放下狭隘的胸怀和不正确的对比。

谈起了要放下,并不等于要像猴子掰玉米那样,不好好地把握自己手中的事物,或者不懂得珍惜,把不该放下的也放下、不该放弃的也放弃,结果弄得自己一无所有或者是一事无成。放下,是要放下影响自己心情的负面情绪,放下影响自己健康生活的不良习惯,放下影响自己事业进步的各种不良作法,放下损他人损社会的各种不良念头和行为,放下那些令人不可思议的想法和举动。

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能做到更是不简单。它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修行。它需要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需要对自身情况的清醒了解,需要对影响人生方向各种因素的准确把控,需要拥有对自身毛病实施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胆量,需要一种做人的理性、潇洒和大度。凡是有志于干事创业的人总是把拿得起放得下作为一种好心情、好状态、好境界来追求和践行的。

拿起该拿起的,放下该放下的,我们就不仅能收获人生的精彩和生命的完美,而且还活出了轻松、活出了自在、活出了滋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