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批评学生”是一道伪命题

2017-01-06 11:4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5日《人民日报》刊文《“老师不敢批评学生”谁之过》:今天的孩子,都是每家每户的“小皇帝”“小公主”,一遇批评,孩子往往觉得受了天大的委屈,要么“揭竿而起”、离家出走,要么向家长“告状”。可悲的是,“熊孩子”背后往往是“熊大人”,一听孩子受了“委屈”,心里便老大不痛快:我都舍不得批评,你竟敢批评,那还了得?学校的校风、校纪、学风也因此走了下坡路。笔者几次听到老师私下感慨,“现在这世道,都不敢批评学生了。”

“老师不敢批评学生”,“校风、校纪、学风也因此走了下坡路”?这个判断本身就存在很大问题,不能成立。

首先,不符合基本事实。根据上文可推出结论:现在学生大部分不好,老虎屁股摸不得,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老师没有威信,学校没有权威,学校岂不乱套?还能正常运转吗?亲朋好友至少数十人是老师,小学、初高中、大学的各级老师和校长都有。数十年来,也常常和学生打交道,没有听说过不能批评学生,教学秩序基本正常。保守估计,根据教学秩序正常,至少50%以上的学生可以算是好的,可以接受老师批评教育,怎么也得不出“老师不敢批评学生”这个武断结论吧?

其次,“老师不敢批评学生”,哄死人子过街?某年媒体曾报道,每三天至少发生一起老师性侵学生案,性侵男女学生的均有,还有学生出国后功成名就,时隔数十年后越洋举报当时的名师性侵。这是公开曝光的,考虑到社会的引导,还有多少未曝光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家长反映,孩子读书后,老师的话比家长的话管用。“老师不敢批评学生”?不敢打不敢骂,但敢猥亵强奸。老师都敢性侵学生,批评学生几句算什么大事?“老师不敢批评学生”是不是显得格外矫情和虚伪?

就算“老师不敢批评学生”现象存在,能占多大比例?老师难道没有过错吗?近年来,教育部和各级政府出台不少关于师德的惩戒措施,雷声大,雨点少,如外甥刚确定升入某名校高中,就有老师要他补课,被我们制止;寒假时老师不在本校补课,到校外租房全班补课。亲眼看到数十个学生,整个暑假不在补课,就在补课的路上。正常上课未必好好教,下课开班讲,老师成钱奴,学生是顾客,哪有训斥上帝的道理?老师还有多少勇气批评额外出钱的学生?“不敢批评学生”不是很正常吗?

就算老师没有掉进钱眼,真是“不敢批评学生”吗?老师会批评吗?某些领导干部不接地气,语言苍白: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老师会不会像这些领导干部,不会做学生工作,把说话没人听当做“不敢批评学生”了?古往今来,很多教育家强调,集天下“英才”、“蠢才”、“歪才”而育之,因材施教,让他们扬长避短,都能成才。世间少有蠢才子,天下难得好先生,老师们是不是该好好反躬自省?

“不敢批评学生”是一道彻头彻尾的伪命题。作为老师,不深入学生,不掌握实际情况,不更新知识和观念,只站在自身角度考虑问题,不从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考虑问题,如此脱离实际怎么行?摒弃体罚学生,尊重爱护学生,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每一个老师应该与时俱进,和学生广交朋友,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讲究方式方法,用好批评教育,才能让学生乐意听取批评,才能让学生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