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守正出奇 振兴实体经济

2017-01-06 06:23: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湘声

对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实体经济始终是我们的根基和实力的象征。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对湖南而言,就是要做好“守正出奇”这篇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决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

“守正”,就是要保持定力,发扬“工匠精神”,培育“百年老店”,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让“老树发新芽”。

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但近年来因为市场疲软,希望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赶紧转型、不搞工程机械的“杂音”也开始多了。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中,排名靠前的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都是“百年老店”,也没看到它们遇到一点波折就不搞工程机械了,相反更加注重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继续走在了世界前列。人家搞了一百年还在搞,我们没理由不搞。我们不仅要搞,而且还要对标看齐全球工程机械的“巨头”、瞄准世界500强的目标,抢抓“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

“出奇”,就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比如一提到信息产业,我们就会联想到蓝思科技。一部手机成百上千个零部件,蓝思科技仅仅只做手机面板上的一块薄膜,就做得如此之大。这也说明,我们发展信息产业的空白点还很多,大有文章可做。要认真思考、用心研究如何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延伸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规模集群优势,从而构筑支撑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在金融、贸易等领域难以与东部发达省份比肩,但发展实体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前不久,中央把“中国制造2025”现场会放到湖南召开,这既是对我省制造业的充分肯定,更是赋予了湖南加快制造业中部崛起、示范全国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不负中央的厚望和重托。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