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要做好三对接三主动

2017-01-05 11:5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祝词中饱含深情的话语。既体现了高层领导对群众的关怀,也充分表明帮助困难群众顺利实现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为“十三五”时期最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当前,一些贫困县都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并向贫困村派遣了驻村帮扶队员,进一步充实了脱贫攻坚人员力量,加强了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但驻村帮扶不能千遍一律,应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出现别人种瓜我也种瓜的“拿来主义”现象。扶真贫,真扶贫,笔者认为脱贫要做到因村施策,因人施策,驻村帮扶队员应当做好三对接三主动,着力提升帮扶能力,助力精准脱贫。

一是对接农户,主动宣传强信念。要脚底沾泥勤走访。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以及致贫原因,动态掌握贫困户的思想状态,主动向其宣讲国家惠农富农政策,在精神上鼓励贫困户,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意愿,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

二是对接产业,主动规划精指导。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与贫困户面对面商量对策,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指导,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产业致富中的资金缺口、土地流转、技能培训等问题,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

三是对接项目,主动协调保落实。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优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协调解决贫困村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难题,扫清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加快贫困村脱贫攻坚步伐。

(洞口县山门镇政府 吴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