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实体经济代表未来方向

2017-01-05 10:3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马云发布新预言称,“未来整个中国纳税最多的企业就是今天使用好互联网,使用好大数据的企业,是挖掘消费和真正的服务行业的企业。”(《新快报》1月4日)

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还不包括淘宝和天猫平台的商家,这份成绩单无疑是马云对宗庆后、董明珠炮轰的最好回应——无论是纳税额,还是创造的就业机会,娃哈哈和格力都已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放在十年前,这样的情况都是难以想象的。正因如此,传统经济的代表们心有不甘:宗庆后认为,互联网不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根本不创造价值;董明珠认为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冲击。果真如此吗?阿里巴巴之所以会取得如此成绩,并非得益于政策扶持、市场垄断,而是供需两端“用脚投票”的结果。如果说一定要感谢谁,那就要感谢市场,正因为顺应和发掘了市场需求,才会被不断犒赏。

事实上,电商平台很难说是虚拟经济,而更像是虚实结合的新经济形态。上游有生产企业,下游有消费者,中间还有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的优势在于通过新模式不断降低交易成本,进而更好地实现了供需对接,并以消费增量带动一系列传统产业链的发展。店大欺客的暴利时代过去了,价廉物美的产品脱颖而出,一个最生动的例子是,依托电商平台成长起来的某干果品牌,短短五年时间,纳税额就由12.5万元激增到1亿元以上。如果放在过去,仅渠道成本一项,就会极大地制约其发展速度。

不是利用了互联网平台,就一定是虚拟经济,时代发展到今天,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制造业不会相互替代,却需要相互借鉴。例如,作为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海尔,已借助互联网打造出首个家电定制服务平台,给予了消费者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选择。酒香的确重要,但巷子太深也会埋没酒的价值。正如海尔集团负责人张瑞敏所说,质量标准不再只是耐用,而是消费者全流程的体验是否出色。其实,这正是新实体经济的精髓——谁能够更低成本地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谁就会赢得未来。

无论是阿里,还是娃哈哈与格力,都是顺应了时代发展才有了今天,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墨守成规,抑或是抱怨时代,结果只能是失败。相反,虚实不重要,新旧不重要,谁能够不断创新,谁就会拥有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