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车大声打电话挨揍,冤吗?

2017-01-05 10:2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都说公共场所大伙言行要多注意,这不,就有位大妈说她坐公交车时挨了打,头发被拽掉,原因是这位大妈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1月4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是法治社会,凡事都须通过法治的方式来解决,无论什么原因,无论对错,打人者肯定是不对的,除非是受法律保护的正当自卫。然而,我们也须看到问题的另一面,即打人是有原因的,这原因在文明社会也是不可忽视的。打人者之所以动手,是因为被打者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闹心事。从表面上看,似乎大声打电话没有伤着我们的肢体,但伤害了我们追求安静的心理,这是“噪声暴力”,依然不可饶恕。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物质需求,更追求精神上的需求,追求安静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上的安静、不愿意被打扰即是其一。

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一点,有相当一些人觉得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大声打电话无所谓,这其实是公共意识欠缺、文明素质低下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对此说“不”,从环保的角度看,“噪声暴力”也是“噪声污染”,不可小视,当在治理之中。为什么西方文明发达国家的公共场所比较宁静,公众不大声说话,这是耐人寻味的。遗憾的是,对前述的“噪声暴力”、“噪声污染”,大多数公民都采取了忍耐的态度,这变相加剧了一些人“噪声暴力”、“噪声污染”的肆无忌惮,君不见,一些人不仅在公共场所大声打电话,或讲些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或说些让公众听了肉麻的话,或用手机微信向对方大声唱歌……俨然把公共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当成了游乐场,是可忍,孰不可忍!从这个角度看,那位打人者是说“不”的,只不过,采取了不理性的做法。

文明的养成与提高须从一件件小事抓起,而不文明素质或习惯的形成也与一件件小事的不抓有关,正因此,“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建议文明建设的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抓细、抓实、抓早、抓紧,甚至考虑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纳入法治整治的轨道,现在是时候了!至于前述被打的那位大妈,可以保留用法律渠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但也须深刻反思自己,汲取教训,长长文明的记性。否则,很可能还会挨揍。

焦点图